首批40多家企业加入,国家网安试验区(济南高新区)融合发展联盟成立

2023-12-02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12月1日,山东省委网信办,济南市委网信办、工信、科技、人社、国资、大数据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国家网安试验区(济南高新区)融合发展联盟宣布成立,首批共有40余家企业加入联盟,涵盖驻济高校、科研院所、试验区网络和数据安全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单位。

  据悉,该联盟以产业为核心,以人才为关键,以技术为支撑,将围绕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济南高新区)确立的各项试点和重点任务,建设成为推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赋能平台,为“数字强省、智慧山东”战略提供全面的网络安全支撑和保障。

  联盟成立大会现场,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安彪介绍网安试验区建设进展;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处长刘春波、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霞共同为联盟揭牌;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冲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李凯分别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理事长单位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东晓代表联盟企业发言。

  随后召开的联盟工作讨论会上,联盟秘书长单位汇报了网安试验区人才实训基地、产业基金、服务赋能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会人员就联盟下一阶段工作开展计划、人才实训基地运营等问题展开讨论。据介绍,该融合发展联盟将成立人才培养、网安保险、投融资以及创新应用四个专委会。各专委会将搭建开放、共享、协作的平台,密切联系企业,为推动网安试验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济南高新区是网络安全产业高地,试验区拥有网络安全相关企业140余家,累计培育网络安全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省瞪羚企业20家、市瞪羚企业30家,2023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40亿元。2022年9月,济南高新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促进国家网安试验区建设,济南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双组长”专班。目前,济南高新区全面实施链长制,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形成了覆盖国密算法、芯片研发、安全整机、基础软件安全、应用软件安全、安全服务等全链条的产业生态。完善的产业链条吸引奇安信、天融信、深信服等国内网络安全核心企业在济南高新区设立公司。

  “联盟的成立,是我省网络安全产业重要的里程碑,新型的融合发展机制,将为高新区、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网络安全工作注入新的动力。”魏东晓表示,随着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网络安全作为新兴数字产业,在层层法规政策加持下,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联盟企业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助力网络安全产业生态打造和完善,争取早日形成符合山东实际,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未来,国家网安试验区(济南高新区)将以融合发展联盟平台为支撑,聚焦产业和载体两大维度,加速沿链聚合、聚链成群,促进网安企业、研发机构、网安人才一体化聚集,探索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教育技术融合发展的专业园区,提升济南高新区网安产业综合竞争力,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济南样板”。

初审编辑:刘大帅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