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京沪高铁两侧35米内再无违建

2017-05-30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刚张九龙

  齐鲁晚报济南5月29日讯(记者张刚张九龙)近日,槐荫区美里湖范庄北侧,一处8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厂房被拆除。至此,济南京沪高铁沿线拆违拆临基本完成,在铁路两侧35米之内,不再有违章建筑,取而代之的是绿化提升改造。

  5月27日,时至中午,气温超过了35摄氏度,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范庄工业园北区,槐荫区多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在一线督战,现场指挥8万余平方米厂房的拆除任务。范庄工业园北区的位置比较特殊,从拆除现场向西望去,不远处的京沪高铁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而在北面,则是黄河二道坝,是济南的城市门面。

  拆除现场,几台高大的吊臂正在作业,工人们冒着高温切割拆除,随后对拆除的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清运。同时,工作人员从高铁桥墩向两边测量,保证拆除在35米距离之外。

  据美里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于好磊介绍,范庄工业园早于京沪高铁存在,曾经是范庄当地的集体经济来源之一。这些厂房主要出租给一些小型加工企业,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今高铁修到了家门口,这种粗放、低端的产业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与目前的城市功能定位严重不符。”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工企业之外,还有一处混凝土搅拌站,也在拆除之列。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美里湖街道辖区内部分企业在高铁沿线进行生产作业,其中不少企业在作业中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将严重影响京沪高铁的正常运转。自去年年底开始,美里湖街道办对美里、郑店、范庄三个村居高铁沿线200米内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摸排,拆除违建和临建,对75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改。

  “工业园南区的3万平方米违建在4月中旬完成了拆除任务,同时,我们配合区城管局对铁路两侧及时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约1万平方米。”于好磊说。“我们还在探索下一步土地如何利用的问题,不能让违建死灰复燃,争取把高铁两侧打造成景观通道。”

  于好磊表示,拆违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产能升级的过程。违建拆除之后,美里湖这片高铁沿线将禁止小型加工企业入驻,借此次拆除行动,进行产业升级转换,下一步将在高铁沿线打造绿色环保的观光旅游、养老产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京沪高铁两侧35米内再无违建

    QQ图片20170530095630.jpg

    5月27日,时至中午,气温超过了35摄氏度,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范庄工业园北区,槐荫区多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在一线督战,现场指挥8万余平方米厂房的拆除任务。据美里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于好磊介绍,范庄工业园早于京沪高铁存在,曾经是范庄当地的集体经济来源之一。[详细]

    05-30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今起一周5天有雨 周四起降温

    14359254166166771826.jpg

    市儿童福利院的10多位福娃在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陪伴下到郊外农场采摘水果蔬菜,体验田园乐趣(下图)。具体天气预报:5月30日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0℃,市区及其他县区24℃左右,最高气温33℃。[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注意躲避!30日14时起将是济南高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70529092858_副本.png

    记者今天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端午小长假需要走高速出行的市民,返程高峰预计在5月30日14时至19时,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有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银高速,济南交警建议市民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槐荫区长承诺:保证西客站片区每个孩子有学上

    QQ截图20170529093741_副本.png

    28日上午,《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再度开问,济南市槐荫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做客问政现场,回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西站配套教育资源、拆违拆临、市政道路清理等系列问题。据了解,西部新城的教育配套已经无法满足西部建设发展的速度,教育资源的匮乏越来...[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济南市区小店、南山景区、周边乡村 都打起民宿的主意

    在这种深度体验游中,无论是市区游、景区游还是乡村游,民宿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景区一负责人称,依托自然环境、景区内动物繁育等优势转型,发展深度休闲体验游,他们对在建的这批民宿寄予厚望。[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各县区借传统佳节搭台“唱戏” 自驾游乡村游持续火爆

    济南旅游啄木鸟坚持在“泉城旅游啄木鸟工作站”,维持旅游秩序,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在宽厚里用泉水泡茶,免费邀请游客品尝。市旅游监察支队和济南市旅游啄木鸟假日不停歇,继续对旅行社进行检查,响应文明创城号召,对旅行社文明创城达标情况进行督促。[详细]

    05-30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