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创城宣传走千家 进万户 听民声

2017-08-23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发放资料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近日,家住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前卫街社区的李大爷,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家里的《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李大爷欣慰地说:“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啊,为了提高创城的知晓率,他们也是跑断了腿啊,我们社区1370多户居民也像我一样,都收到了这本小册子。”该街道工作人员王晓楠说:“我们街道印制的《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内容丰富,涵盖创城相关的《应知应会100题》、《模拟调查问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居民文明公约”等入户调查核心知识点。准备了环保购物袋、驱蚊水、风油精、洗衣粉等度夏实用物品,做为入户调查问卷答题奖品,有效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据了解,槐荫区为确保把问卷调查工作做全做细做扎实,取得优异成绩,专题召开由16个街道分管领导、宣传干部参加的问卷调查工作部署会、问卷调查工作推进会,制定了槐荫区问卷调查迎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下发了问卷调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创城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等。对问卷调查内容进行了逐条细致的讲解培训,包括调查问卷的内容、发放方式、注意事项等内容,确保不漏单位、不漏家庭、不漏社区,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全方位推进创城问卷调查取得良好效果。

  实行“三个一”工作法

    各街道按照“制定一个方案、成立一支队伍、建立一个台账”的“三个一”工作法深入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最大程度争取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和参与。近万名志愿者、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居民意见,汇聚群众心声。此外,槐荫区还大力开展文明单位“五争五包”、机关干部下社区活动,要求全区百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到社区入户宣传工作中。

  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

    针对问卷调查专项工作,区文明办制作印发了10余万份创城宣传手册和8500多份宣传品,向社区居民、学生、家长、老师等重点群体发放。在全区各社区设立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300余块,号召居民参与各类创城活动。在社区宣传栏、公告栏张贴《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和调查告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群众创城满意度。各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又印制购物袋、折扇、T恤衫、台历等宣传品10余万份,做好问卷调查工作的“敲门砖”。

  此外,槐荫区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创城宣传力度。与方特联合开展了“创城知识竞赛”活动,上万名粉丝参与。在全区100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号召全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暗访督查 全区通报

    对于问卷调查工作采取定期督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全区连续开展2轮入户调查问卷情况随机街访和入户走访抽查,每轮每街道随机抽查一个社区,每轮抽查结果全区通报反馈,对排名末位的街道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区创城督查组不定时开展社区督查,随机对督查街道开展抽查。街道创城督导队采用不事先沟通、全辖区范围、逐楼栋逐户的方式进行抽查,建立街道、社区之间互联互动的良好协调机制,确保上下联系沟通顺畅,提高创城问卷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城诸多道路“起名难”:居民快递地址填写不便

    西客站片区仍有多条道路以“横支”“纵支”暂命名

    经历了“大金南路”“大金北路”路牌的忽然“上岗”和悄然被撤,又迎来“心竹路”在百度地图上的莫名现身……近段时间来,西客站片区诸多无名道路的命名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在专家们看来,西客站片区道路命名中发生的种种,恰恰提供了一个思索路名命名新机制的契机。[详细]

    08-23 08-08济南时报
  • 【航拍】济南明湖大酒店拆除,6台挖掘机两天拆一层

    大众网济南8月22日讯近日,济南曾经的标志性建筑,当年兴盛一时的明湖大酒店开始拆除。考虑到周围建筑密集,几十米外就是北园高架桥,因此拆除没有使用爆破手段,而是用挖掘机从上往下逐层拆除。[详细]

    08-23 08-08大众网
  • 秋老虎发威!济南人热衷到南山找凉快

    8月21日,济南秋老虎发威,气温急升到33摄氏度,又成了大烤箱。而南部山区玉符河流域清水潺潺,水景十分美丽,吸引众多游客下水寻找清凉世界。而南部山区玉符河流域清水潺潺,水景十分美丽,吸引众多游客下水寻找清凉世界。[详细]

    08-23 10-08齐鲁晚报
  • 今日迎处暑 高温或不在作祟

    附件.jpg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熬过了40天“加长版”三伏天,天气终于要凉爽下来啦。大众网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日济南或将迎来雷雨天气,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走低。[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
  • 老人误闯快车道 巡警逆行护送

    一位出现在快车道上的老人,正“执着”地步行,全然不顾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随后,路上出现了这样的画面:老人迎着车流在快车道步行,警车在快车道逆行跟随护送,过往车辆发现后则纷纷避让。[详细]

    08-23 10-08济南时报
  • 整容变毁容!济南20岁女孩开内眼角开出白色疤痕

    双眼皮大眼睛锥子脸是当下很多女孩子的审美标准,因此不少人就选择在自己脸上动刀,生不成这样就整成这样。见到记者,这家美容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首先拿出了当初小陈签订的那份无责协议。[详细]

    08-23 08-08济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