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院委会,老骥伏枥,只为家园美

2017-09-04 13: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4日讯(记者高娜 通讯员 韩宏伟)吃过早饭,60多岁的张坤站在楼道里戴上老花镜最后确认一遍灯泡的瓦数,然后小心翼翼地爬向2米多的天花板,老伙计李大爷牢牢地扶着梯子。不远处,杨秀芝阿姨正认真的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他们是北辛西街2号院院委会成员。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这句话,2号院的居民们体会最深,因为他们的院委会有13位平均年龄70岁的“宝贝疙瘩”。

  组织起来,守护家园

  建成三十多年的北辛西街2号院原是济南铸管厂宿舍,由于疏于管理,这里虽只有一栋楼,64户,却是问题成堆。院内仅违章建筑就有30多处,车辆进出极为困难。2013年4月,社区居委会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拆除所有违建,硬化路面,平整出了近200平米的场地。同时对楼体、楼道进行粉刷,在楼道安装声控灯。看着旧貌换新颜的楼院,居民们心里美滋滋的,但是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谁来维护这个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

  “这是咱们自己的家,我们组织起来共同维护!”几位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2013年6月6日,在居委会的组织下,通过居民共同推荐选举,北辛西街2号院院委会正式成立,成员13名,党员10名。

  院委会的成员们,老当益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年纪大的,就在大门口执勤,来了陌生人,他们都会客气地问一句:您找谁啊,老师儿?有一技之长的就负责简单的水、电维修。每周一次,他们还要清扫楼院,3个单元,18层楼道,他们一点一点扫,一处一处清,连楼里的暖气管都要擦一擦。创城进入倒计时,他们全员参与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鲜红的马甲与银色的头发,搭配成最靓丽的风景。

  责任,是传给下一代的好家风

  四年来,13位老人分文不取,义务奉献,感动了许多年轻人。每逢大扫除,忙里忙外、跑上跑下的小伙子、小姑娘越来越多,甚至不乏外地的租客。大家已经认识到了,美化家园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不管谁家有困难,邻居们都乐意主动伸把手。老少和谐,邻里和睦,2号院嫣然成为一个大家庭,每年春节,2号院都要组织初一大团拜,“让孩子有承担,有责任心,是2号院,这个大家庭的家风!”这是2号院委会每一位老人的心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城市供水地下水占比降至两成 永久封井366眼

    QQ截图20170904085636_副本.jpg

    在近30年的济南城市供水历史中,地下水正逐渐退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的舞台;而在济南人保护泉水的岁月中,地下水始终都是焦点——只有地下水充足,才能“顶高”泉水,实现泉群喷涌。为此,济南市开辟新的工业用水水源,建设实施东联供水工程...[详细]

    09-04 08-09济南日报
  • 济铁公安开展秋风2017战役 严打倒票违法犯罪

    全局各级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专业部门督导各大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稳控站区阵地,定向精准出击,取得良好战绩。仅9月1日12时至9月3日12时48小时内,全局共查处涉票案件40起,查获违法人员100名,查缴纸质车票285张、已支付网络订单213张,捣毁窝点10处,打掉团伙6...[详细]

    09-04 08-09新华网
  • 山东师范大学最小新生15岁 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

    山东师范大学最小新生15岁 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

    山师大千佛山校区,迎接新生的帐篷排列整齐。记者黄中明 摄  9月3日,山东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报到,在8000余名新生中,1999年出生的最多,占比过半,这也是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了;新生中的“00后”已强势来袭,最小新生2002年出生,只有15岁。[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综合
  • 今明两天或有降雨 周四气温回升至“30℃+”

    P70904-083005_副本_副本.jpg

    近几日济南的多云天气令广大市民倍感凉爽。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济南或迎来降雨,今日最高气温27℃,从本周四开始,天气转晴气温将重回30℃以上。[详细]

    09-04 11-09大众网
  • 八千多名新生四百多个“00后” 山师女生比例是男生的2.5倍

    1999年出生的新生占山师报到新生总数的55.5%。来自江苏宿迁的小姑娘程可可是八千多名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2002年出生的她今年才15岁,与她同龄的孩子今年多数都刚刚初中毕业。[详细]

    09-04 09-09齐鲁晚报
  • 为改善冬季空气质量,济南同丹麦工业集团丹佛斯签约

    3日,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期间,济南市政府同丹佛斯集团签署《中丹共建济南绿色区域能源系统战略合作协议书》。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先生是首届济南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他表示,“丹佛斯很荣幸参与到济南‘绿色区域能源系统’的建设中。[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