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文化:文化强区点亮城市之魂

2017-11-23 12: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3日讯(记者高娜)高昂的学费曾让小美对古筝望而却步,今年她享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免费培训;西客站片区的回迁户老郑时常仅花费几十元就能买一张门票,在省会大剧院观看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了幸福感;今年新增的30余家文化单位享受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7天的平均办理时间比去年同期减少50%,放管服改革让文化发展软环境有了新的提升;随着廉政建设的加强,文化市场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改变,推动了槐荫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康发展。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最好的风景。今年以来,槐荫坚持文化强区,形成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协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发展环境。

“泉城闹新春民间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

槐荫启动艺术圆梦工程实施方案

  投入1000余万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今年,槐荫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列入全区25件民生实事,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西部新城之光”元宵灯会及“泉城闹新春民间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观众达35万余人次;“一年一村一场戏”共演出80场次,让村民们大呼过瘾;1219场公益电影覆盖了全区农村和部分城市社区。各街道办通过新建、改扩建、租赁等方式增加文化活动室用房,达标村居由去年的31个增加到108个,年底达到133个,今年投入300余万元为基层文化站、中心购置了图书、桌椅、电脑等设备,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槐荫还制定了《艺术圆梦工程实施方案》,面向特殊困难家庭子女提供免费培训,首批招收的87名小学员已开启了自己的梦想之旅;区财政给予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助力企业打造高水平的“槐荫方特新春灯会”,面向槐荫居民提供8000张低保特困人员免费票和10万张半价票。

  5项行政许可实现“最多跑一次”,9项行政许可实现“零跑腿”

  对于老郑而言,想要看一场演出需要的是一张门票,但对于省会大剧院,远没有这么简单,工作人员需在每场演出前到槐荫区文化局递交演出申请和有关材料。然而,今年9月份开始,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再也不用“跑腿”了:演出审批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槐荫区文化(旅游)局落实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上的探索和创新。

  作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良好的企业的发展环境体现了槐荫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槐荫区文化(旅游)局把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产品质量提升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将5项行政许可实现了“最多跑一次”,9项行政许可实现了“零跑腿”;同时,修改完善了25项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图、服务指南,实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程网办。

  通过做好行政审批“加减法”,服务的细节进一步夯实。在审批流程和承诺时限上做“减法”:减少审批环节提速审批流程,减少承诺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减少跑腿次数提高群众满意度;在细节和服务上做“加法”:增加行政指导避免申请人投资损失,加快审核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跟进后续服务。

  廉政建设为市民提供繁荣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靓君超市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时,忘记了携带身份证复印件,工作人员用手机对身份证原件进行拍照,再将照片打印出来。这样一件小事折射着廉政建设在转作风上的成效。

   今年,槐荫区文化(旅游)局开展了“干净的思想、干净的作风、干净的队伍、干净的市场”主题活动,执法大队以党的建设为抓手统一思想、促廉促勤,以公正、严格、文明的作风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以综合执法业务技能提升为手段锻炼队伍、培养人才,以建设诚信、规范的市场为目标为市民提供了繁荣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此外,槐荫区文化(旅游)局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以“立足实际,转变观念,加强学习,突出实效”为基本内容,探索建立干部选拔评议工作机制,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W020171201305301194559.jpg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罗晓飞 摄  “挖掘机第三次开进来了,今天终于盼到加装电梯开工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之一,济南市扬尘办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列入民生工程,特许采暖季施工。[详细]

    12-01 09-12济南时报
  • 2018年度济南公园通游年票12月1日起开售 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办理

    W020171201318391657346.jpg

    11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2018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开始发售,发售时间截止到2018年2月28日,共计90天。年票丢失补办受理点设在大明湖景区西南门,年票如果丢失,可及时持原卡录入的身份证到现场核对信息、办理挂失、进行补办 [详细]

    12-01 09-12舜网
  • 山东公交车去年绕地球6.8万圈 济青等6市将打造“公交都市”

    timg.jpg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今天,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全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山东省交通厅党组书记江成说,山东将积极推动资金、用地、路权优先、税费减免等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措施落地,引导济南、青岛等6市加快创建“公交都市”。[详细]

    12-01 09-12大众网
  • 35部被盗手机全部追回 大学路派出所集中返还

    近日,长清公安分局成功侦破系列盗窃高校学生手机案,刑事拘留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被盗手机35部。并于12月1日,在大学路派出所组织举办了涉案赃物集中发还仪式。记者了解到,来自7所高校保卫部门负责人和30余名受害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详细]

    12-01 17-12大众网
  • 大桥街道撤镇设办 携河发展开启新篇章

    1日,天桥区大桥街道举行撤镇设办挂牌仪式,标志着大桥正式告别“乡镇”时代,以“街道办事处”的新角色,开启“黄河时代”新起点,书写“携河发展”新篇章。 [详细]

    12-01 14-12大众网
  • 槐荫区张刘片区项目实现三大地块成功移交

    济南市槐荫区张刘片区位于西部新城建设的核心地段,占地约2200亩,涉及村民2000户、8700余人。自7月22日片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指挥部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刘庄村用短短20天时间实现签约100%,地上物拆除工作随即展开,B3、BY地...[详细]

    12-01 1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