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将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2017-12-28 13:2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卢婷 赵云龙 孙镇镇

  12月14日至15日,2017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计算中心与美国石溪大学共同签署《共建“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组建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未来,该中心将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美国石溪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Fotis Sotiropoulos表示,“这次大会给计算领域和大数据领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主要目的是发展计算医学和医疗大数据的合作关系,美国石溪大学、哈佛大学、布朗大学所有的研究者和研究生都会研究超算和大数据领域。”当Fotis Sotiropoulos预测未来发展时称,超算是一个扩增迅速的领域,无法准确预测未来。“我个人认为,在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可以发展挽救生命的仪器设备,同时计算机可以数据采集和进行数据分析,未来可能会代替部分医疗设备。”

  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组建后,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发展?美国石溪大学教授邓越凡表示,将在这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国际计算医学协会,从济南开始走向世界;以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为平台,主办每年的国际计算医学暨医疗大数据论坛;以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为平台,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与计算医学联合起来,让计算能力在医学领域发挥更大的效用。

  据悉,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落地后,又一推动医疗大数据发展的强力发展行动。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引进及在谈项目30余个,已签约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

  ●专家建言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

  既要留人才,也要争取好政策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就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与期待。12月14日,市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市政协委员、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政策支持,而目前省市层面对医学医疗人才及团队的发展缺乏相关政策。”他说,全国已有14个省允许建立“医生集团”,医生多点执业、联合执业、抱团发展得到许可,但山东还没有放开这方面的政策。

  说起人才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海忠建议,应对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采取免除个人收入所得税等实际行动,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发展好。鲍海忠还建议,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为济南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济南应该以此为契机,在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临床研究基地,在药物临床研究领域形成“济南品牌”。

  在专题协商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也在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支招。“今年全国两会上,由我牵头提出了议案,建议建立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我建议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先试先行的支持政策。”于金明说,除了省委、省政府进行争取以外,省发改委、省卫计委等相关部门也要就对口项目与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其实政策比资金好,政策是连续的,集中政策才好办大事。”

  另据了解,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的工作。

  ●相关新闻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一期征收范围划定

  14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一期建设房屋征收范围已经确定。具体范围为:东至京台高速、西至济西编组站、南至经十路、北至小清河。冻结期限为2017年12月12日至2018年12月11日。记者发现,该范围与此前概念规划中明确的齐鲁医科大学、临床医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重点项目选址的核心区范围一致。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整体规划范围为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公路一线,西至津浦铁路、济西编组站一线,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界一线,北至黄河、G35高速公路一线,约35平方公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面试亮灯,灯光盛宴中的泉城显得格外灵动。护城河黑虎泉附近的泉水地砖灯,踩上后会出现一圈圈水波纹效果。[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目前的章丘火车站设施陈旧、空间狭小,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影响章丘区发展的瓶颈。火车站片区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明水古城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共同构建旅游集散枢纽和舟行、步行、骑行引人...[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二环东南延通车啦!送你一份“秒懂”路线图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12月28日零时,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试通行,济南105公里高速路快速路互联互通,闭环成网。2.旅游路南侧公交专用出入口1对,属于公交车专用匝道,向南进入二环东快速路,向北下到二环东路地面道路。[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
  • 向天空要空间!济南快速路2年翻番,1小时绕二环跑一圈

    到12月底,随着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的试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了105公里。”   “之前工业北路非常拥堵,从全福立交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去,现在走高架二十分钟就行了。[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
  • 注意啦!这些人在济南市内六区租赁住房可以申请补贴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济南的住房保障制度,推动住房保障方式逐步向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转变。通知同时要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以及章丘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可参照本通知要...[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