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槐荫全年共接待游客约618.4万人次,同比增长8.5%

2018-01-11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百联奥特莱斯

 宜家家居

 方特东方神画

茶叶市场

  2017年,槐荫区旅游市场人气空前,旅游业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618.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5%(较去年增长数额估算),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约81.3亿元,增长14.5%(根据市旅发委2016年数据推算),旅游经济迸发新的活力。

  年终大考,彰显槐荫旅游竞争力

  其中星级酒店营业总收入13.4亿,增长3%(依据星级酒店填报系统),旅行社营业收入总额为1.11亿元(依据旅行社管理系统),A级景区营业总收入8947.73万元,增长52.5%(依据旅游景区填报系统)。方特东方神画作为槐荫区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全年共计接待游客162万人次,总收入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海那城自去年12月份开业以来,影响力日益增大,今年共计接待顾客816万人次,总收入4.52亿元。宜家家居8月份开业以来共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旅游新老项目交相辉映,使得全区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也增强了槐荫区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多措并举求突破,提升槐荫旅游源动力

  产业融合,在发展理念上求突破。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槐荫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全域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利用在景区举办元宵灯会、消夏晚会等活动,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推动方特等景区与和谐、华联等传统商业企业在营销上合作形成商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同时积极与旅行社沟通建立串联方特、宜家家居、百联奥特莱斯、省会大剧院、西城时光艺术之城的全域旅游线路;促进方特与绿地美利亚、省会大剧院与宜家、省会大剧院与舜和国际酒店的合作目前已初见成效。

  创新载体,在宣传促销上求突破。成功征集槐荫旅游LOGO和宣传口号,为推介槐荫旅游项目、产品、线路形成合力;充分利用“槐荫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有效宣传全区旅游资源;1万册槐荫旅游“手绘地图”在景区、酒店、宾馆投放、方特东方神画泉水节开幕式的举办、海那城小镇FANSKING粉客音乐节的举办,都有效预热槐荫的旅游市场。

  完善配套,在旅游服务上求突破。近3年来,槐荫区共新建旅游厕所74座,改建旅游厕所37座;协调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槐荫入口修建停车位500余个;海那城美食一条街全面开业,引进小城故事等中高端餐饮已达7家,配套的泰恒大酒店已投入使用,景区停车位达2000个;印象济南目前完成招商56家,其中餐饮18家,住宿8家,床位580位,停车场车位达2000个;在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印象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等景区安装8块旅游标识牌提高了可进入性,西客站片区的11块旅游标识牌招标已完成等待施工。面积约150平米的槐荫区旅游咨询中心,已建设完成,将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展示、产品展销、项目洽谈、旅行线路推介等服务内容。

  加强服务,在优化环境上求突破。为保障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主动为驻区文化旅游企业申请项目资金42万元;指导帮助方特、海那城申报A级景区,目前方特已成功申报4A级景区,海那城3A级景区已通过初审;为驻区旅行社、星级宾馆酒店、景点景区制作发放行业规范、游客接待规范等近10万元宣传品,利用各种媒体和展会积极宣传推介旅游企业;强化节假日等旅游旺季的安全检查、旅游市场检查,及时排除了各类安全隐患;通过公布咨询、投诉电话,给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和质量保证。

  科学谋划,在提升影响力上求突破。槐荫在济南市四个主城区中面积虽最小,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全面,在发展全域旅游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立足本地实际,科学谋划,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积极做好传统文旅品牌文章、打响商旅品牌、擦亮济西湿地生态名片、发展城市休闲文化旅游,提高槐荫旅游的影响力和整体水平,为打造新城区休闲文化旅游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使文化旅游业真正成为槐荫区支柱产业之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怀成:用泉文化来提升城市颜值

    政协委员张怀成.jpg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上台发言。他建议,打造好泉水盛筵,依托泉文化,借助济南市城市景观申遗工作,以明府城这一核心区域保护利用为先导,重点打造区域性的“山、泉、湖、河、城”文化生态示范区。同时,以“泉文化...[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政协委员付修琍.jpg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政协委员潘荣庆.jpg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刘佳:让社区医疗无空白 到1500人配医生团队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佳建议,济南应按照社区居委会用房配置标准,留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真正做到新建一处、服务一处,确保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无空白。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王鲁宁:应建文化人才库 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

    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关注各类人才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其中政协委员王鲁宁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让这...[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民革济南市委建议:推工业旅游廊道并行泉水游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获悉,民革济南市委带来的提案对统筹规划济南市工业旅游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组建“济南工业旅游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推进“济南工业旅游廊道 (线路)”,与“泉水旅游”专题旅游线路并驾齐驱。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