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吴家堡:"晒"出好家风 "撑"起乡村好风气

2018-06-01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家堡:"晒"出好家风 "撑"起乡村好风气

吴家堡:"晒"出好家风 "撑"起乡村好风气

吴家堡:"晒"出好家风 "撑"起乡村好风气

  大众网济南6月1日讯 (通讯员 王笑 姚强)家训挂门楣,家风润人心。日前,槐荫区吴家堡街道曹家圈村,全村百余户村民都挂上了“家规家训牌”。“家庭以爱为根,生活以和为贵”、“待人以真诚 求学有始终”……类似的家规家训在村内最显眼的位置随处可见,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但无形中却能教化村民积极向上,孝老爱亲。

  “好的家风家训,要把它展现到群众面前,发挥其教育教化功能,扩大家风家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而去影响更多的家庭。”吴家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俊州这样告诉记者。据悉,自槐荫区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吴家堡街道就在曹家圈村率先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引导村民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在全街道营造了“注重家风,传承家训”的浓厚氛围。

  清风来了,陋习跑了

  “可不能小看短短几个字的力量,这可在无形中影响着乡亲们的一言一行呢。家风家训在我们这里可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更像是在我们每个村民心中传承弘扬的价值观。随着这些家规家训的普及,现在俺们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道德素质更高、生活方式更健康、精神生活更丰富。”曹家圈村村委会主任刘建伟这样说。

  走进吴家堡曹家圈村,干净宽敞的村级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民居房前屋后更是整洁干净……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车辆、行人相互礼让。“以前村里的环境可不像现在这么好。”刘建伟说,“这都得益于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及村里不断完善的‘祖训’,‘祖训’就像是我们农村事务的一种契约,在日常的管理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每家每户最显著的位置悬挂上祖训,既彰显了几代流传的良好家风底蕴,也在村里引领了一股比家风、晒家训的文明新风。”

  说起“祖训”,在“农村幸福院”打牌的85岁曹大爷向记者拉起了一段关于曹家圈村的村史,八十年前这个村紧靠黄河,原名叫西曹庄,由于黄河改道、河床升高等原因,经历过三次搬迁,第二次搬迁时,大坝、小坝将村子围了起来,村民给村子改了个形象的名字,叫曹家圈1938年,村民协助八路军武工队三支队砍断了鬼子在村北炮楼的电话线,在必经道路上给鬼子准备了个“大西瓜”。四辆大卡车满载鬼子由泺口出发,走到这里,一时间“轰”的一声,烟雾缭绕,汽车轮子上了天。回过神来的鬼子疯狂反击,边开枪边往屋子里倒汽油,把全村135间房屋全点着了,一村人顿时一无所有。1948年农历八月十五,解放军来了!老百姓重获新生。在党的领导下,村里成立农协会,进行土改,成立合作社、人民公社,道路越走宽广。老百姓站了起来。再到后来,废墟烂瓦的地上建起了成排大瓦房,电灯亮了、机械响了、吃穿充裕、汽车多了。每每说到此,曹大爷眼里就会满含热泪,他做梦都没想到八十年后自己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所以他一有时间就讲这段历史一遍遍讲给身边的晚辈听,提醒大家不忘历史,珍惜生活。

  说到村里的“农村幸福苑”,不得不提退休老教师曹秀英,她不仅是村里评选出的“最佳婆婆”,也是村里老人眼中的“亲闺女”。在曹家圈村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苑),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厨房里,她洗菜,和面,调肉馅,包饺子;寝室里,她铺被褥、洗床单,缝衣服;幸福苑的老人提到她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自农村幸福苑开办以来,她长期到幸福苑为老人们提供义务服务。她乐呵呵地说,“小家是家,大家也是家,家训记心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心里踏实。”听后,产生共鸣的曹圈村妇女主任李春荣不仅感慨道,“‘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以来,好的家风家训成了村里好的风气,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谐了,不再像以前那样靠着‘大嗓门’来解决问题,而是一家人和和气气地坐在一起商量,一起谋划如何发展,如何共同致富。”

  家风家训引来新风尚

  据吴家堡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新文介绍,自从“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以来,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道路硬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民生活环境和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发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比如,精神文化活动相对单调。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就要从家庭入手,有针对性的开展涵盖生活指导、文明引导、道德示范各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示范户家庭道德素质、环境卫生、个人形象、文明行为的提升,可以带动本村其他农户,实现整个村庄的提升,再通过村庄的提升带动全街道,最终实现农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村风民俗更加文明、道德素质更加提高、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社会秩序更加稳定、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的目的。为了让村民接受更多家训内容,下一步,街道将利用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在村文化广场组织所有家族代表开展家风家训诵读活动,展示各家家风家训,大族小姓齐登场,以村民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化效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利来啦!济南长清黄河大桥通车,免费试跑21天

    ”  该负责人称,大桥采用BOT模式,由上海建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大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移交,运营期为25年。大桥通车后,长清区将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可以将济南、德州、聊城融入1小...[详细]

    06-01 10-03齐鲁晚报
  • “玩不起”的玩具:价格动辄成百上千 虚高“身价”苦了父母

    在省城东部一家综合体儿童用品专卖店内,有家长正在挑选玩具。“这几天玩具卖得比平时多了一倍多”,一名店员告诉记者,像超级飞侠、粉红猪小妹这样孩子爱看的动画片,相关题材的玩具也卖得格外好。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玩具在开发智力...[详细]

    06-01 10-38济南日报
  • 市中打造“无烟社区” 成立城市家园守护者志愿服务队

    今天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31日上午,由市中区城管局、市中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中区文明办、市中区旅游局、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共同发起的“百年辉煌商埠、无烟净我泉城”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中区老商埠区举行。 [详细]

    06-01 10-04大众网
  •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

    5月3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的干警胡清欣和李颖到济南市明珠小学进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讲座活动。[详细]

    06-01 16-39大众网
  • 再升级!好运巴士公交查询上线大站车查询功能

    济南市民日常出行乘坐公交车时,除了日常熟悉的公交车辆外,还有 “好运巴士”公交线路,也是市民日常通勤的重要交通方式,如贯穿经十路的K911路、直达章丘的K916路、贯穿济南西东的K910路等。好运巴士公交车辆均为新能源环保车辆,无碳排放、行驶噪音小,提速快,...[详细]

    05-31 21-35大众网
  • 山东省-韩国京畿道高校联盟第七次年会在济南召开

    31日,山东省-韩国京畿道高校联盟第七次年会在济南召开。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等教育厅领导、京畿道道厅教育协力局课长朴胜三等14位韩国代表以及来自我省60所高校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回顾了近年来两省道开展高校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对两省道在留学生项目交流、...[详细]

    05-31 19-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