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站有一座美丽的彩虹桥

2018-06-12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西站

济南西站广场管理处彩虹志愿服务队队员刘璐璐

“红色爱心妈妈小屋”

广场服务亭

  大众网记者高娜 通讯员韩宏伟

  全年无休,24小时在岗服务,平均每天步行15000步,每年至少穿坏5双工装鞋......这是28岁的刘璐璐和伙伴们在平均客流量已达每天5万人的济南西站开展志愿服务时所创造的记录,与这记录对应的是挂在墙上的一面面饱含深情的锦旗:“乐于助人,品德高尚”、“拾金不昧,弘扬正气”.......

  刘璐璐所在的济南西站广场管理处彩虹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现有在册志愿者58人,平均年龄28岁。对应彩虹的七种色彩,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是“红色爱心妈妈小屋”、“橙色爱心奉献”、“黄色交通劝导”、“绿色站区环保”、“青色先锋示范岗”、“蓝色十小便民服务”、“紫色巾帼文明岗”等七大类志愿服务,随着全市十大行动的不断深入,多彩的志愿服务又被注入新的内涵。

  “西客站是济南的窗口,我们提供志愿服务,能让八方宾朋感受到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刘璐璐对记者说。“无论春夏秋冬,我们都要身着醒目的紫色制服。紫色,不仅仅是志愿服务队的象征,更是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眼中的“幸运色”。”

  6月11日下午2点,刚下火车的刘先生和提着行李的妻子站在出站口,愁眉不展,此时的他们需要抓紧时间赶往长途客运西站,换乘回家的汽车。由于刚做完手术,他行动极为不便。这时,他幸运的看到了一位身着紫色套裙的姑娘推着空轮椅走出站台。“姑娘,我能......”没等刘先生说完,那位姑娘便已经会意,搀扶他坐进轮椅,从东广场一路推到了长途客运西站,送进了候车大厅,送上汽车......

  在分布于西站东西广场的4个志愿服务岗亭前面停着一辆干净如新的轮椅,刘璐璐和队友们每天都要擦拭、保养。记者在服务岗看到精致的便民服务手册包罗济南最具特色的酒店、美食和公交线路,极大方便了旅客。此外,服务岗还准备了诸如针头线脑、雨伞、零钱兑换等无微不至的服务,一只绿色的药箱装有创可贴、体温计、降暑药等。

  “我们都会定期更换药物,每年接受1-2次急救培训,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识和技术。有备无患。”刘璐璐说,遇到因旅途劳累,患有感冒、发烧、腹泻的旅客,她们都会耐心细致的观察、询问,“对症下药”缓解症状,并帮他们联系最近的医院,进一步就诊。

  70多岁的刘老太因着急赶路,不慎撞伤手腕。志愿服务队紧急为受伤部位进行固定,防止恶化。后来,从医院传回消息:由于得到第一时间救治,老人的手腕已经康复。

  当老人家属专程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时,服务队的姑娘们竟然一时想不起这件“小事”了,因为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上演:全市首家免费提供纸尿裤、退热贴、护臀霜等宝宝用品的“爱心妈妈小屋”每天接待5位哺乳期女性;2015年开始借助微博,每天发布30余条失物招领启示,至今已联系归还旅客丢失物品,总价值超过50余万元;通过广播电台平台实时发布列车晚点信息;招手即停的免费摆渡车每天在东西广场与公交枢纽、长途客运中心之间往返无数次,方便旅客换乘.......

  数不清的小事背后,是汗水的挥洒。刘璐璐在微信步数排行榜里总是位居前列。“刚到中午,已经走了10526步了,排在第6,前面5个都是我的队友。”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这是每天的常态,而且每逢节假日,步数都会刷新记录。”由于每天大量运动,他们每年要穿坏至少5双工装鞋。“快乐总大于辛劳,青春就要付出嘛。”刘璐璐说,旅客们的一个微笑、一句暖心的感谢总让她们忘记疲劳。也正因如此,志愿服队如同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许多年轻人的加入,如今志愿服务队拥有注册志愿者58人。“现在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也在不断加入我们。”刘璐璐自豪的说。

  在一处志愿服务岗,一位神采奕奕的市民志愿者正耐心的在为旅客指引公交换成路线。刘璐璐介绍说,这位70多岁张姓阿姨,是顺安苑社区居民。近来,周边许多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到西站广场志愿服务,借助便民服务手册,为旅客们提供道路指引、景点介绍等志愿服务,他们每天要解答800多次各种各样的问题。刘璐璐和队友们专门制定《济南西站志愿者服务分工表》细化他们的上岗时间和分工。面对记者的采访,张阿姨表示,参加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回报社会,尽自己一份力量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通讯员韩宏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看济南如何破解老楼装电梯难题

    VCG111149046689.jpg

    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济南,对济南市老楼装电梯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采访。像刘大练老人一样,有顾虑的居民还有一些,而除了采光、噪音、出行这些顾虑,其他居民更是提出加装电梯有可能破坏建筑结构、甚至暴露隐私的担忧。在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居民听说加装...[详细]

    06-12 09-55济南日报
  • 提升城市品质让“泉城蓝”永驻

    VCG111152111256.jpg

    6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城市提升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从省会建设发展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抓好裸土覆绿、工地控尘和企业减排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6-12 09-54济南日报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39大众网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48大众网
  • 刘长山路白马山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11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西十里河东街至白马山隧道入口的道路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并实现通车,铁路代建段以西至二环西路段计划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白马山隧道东口至铸管厂长约660米,主要为明挖段隧道,开挖最深处距地面约30米,土石方挖运量约为35万立方...[详细]

    06-12 09-52济南时报
  • 历下召开银企信贷推介会 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12日上午,历下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在山大路科技市场群召开银企信贷推介会。该活动,旨在促进济南历下区中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 [详细]

    06-12 12-3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