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8)从喷墨到磁悬浮 他让打印机变成“魔术师”

2018-11-01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2005年施乾平(右一)接待海外客户

2006年的金恒丰激光雕刻机

2017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调研山东德迈信息产业园,现场查看打印机打印的布料

2017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一行查看JHFUV打印机打印地板

金恒丰v300亮相美国SGIA展会,打印效果赢得海外客户惊赞

施乾平参加国务院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国庆招待会

  大众网记者 高娜

  “作为一名侨商,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改革开放为祖国插上腾飞的翅膀,也给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10月25日下午,在济南侨商之家展厅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刚从英国调研回来的施乾平。经过20年的打拼,施乾平的打印机事业从无到有,历经数次变革,已发展成为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的“明星”,同时中国第一个“工业打印机小镇”也在他的设计下也有了雏形。社会各界在认可他事业的同时,也赋予了他许多的荣誉称号——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

  1999年生产第一台油墨打印机,抵制“山寨风”立志做品牌

  施乾平从事工业打印行业已经20年。20年间,他见证了中国工业打印市场的兴衰与变革,并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创新思维走在了世界前沿。

  施乾平说,他最早创建的公司——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当时我26岁,与很多同行一样,公司最初生产的都是大众化的普通打印机,就是那种常见的用普通油墨耗材喷绘的机器。2000年,公司生产出第一台数码喷绘机,开创了数码技术在喷绘打印领域的应用先河。后来,2002年例如惠普之类的品牌数码喷绘产品开始陆续上市。”提起20年前创业的情形,施乾平感慨万千。

  “那时打印耗材不是环保的,喷出来的产品污染大、气味重,并且随着品牌喷绘机发展起来的还有“山寨机”,市场比较混乱。”施乾平说,“山寨”无可避免,像手机也是经历了“山寨”的繁荣,但所谓的繁荣之后就必须要走品牌化之路。

  “要不被淘汰,必须做到区域第一或者唯一,要么规模大、品牌好、拥有优秀的管理服务,要么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施乾平立志做品牌打印机,率先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技术,并且与世界当时最新型的打印机同时起步,占据行业优势。

  “我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打印机。现在想想,当时不到30岁的我真是敢吹牛。”施乾平笑着说。而实际上,当时的豪言壮语,因为他不断的努力而渐渐成为现实。

  2008年明确“环保打印”方向,如今“几乎什么都能打印”

  回忆与打印机的结缘,施乾平毫不讳言,最初做这一行并没有太大的目标,但渐渐地,他喜欢与国际水平对比。

  2008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节点。那一年,金融危机扫荡全球,许多企业难承重创纷纷倒闭,他的公司却逆势而起,进军高端环保打印机行业。施乾平说,那时国内生产的都是非环保打印机,技术水平有限,售价100万元以上的高端打印机有90%来自进口。

  “高端机器打印出来的产品没有气味,可以说环保打印已是发展趋势。”施乾平坚信这个判断,并确定公司发展方向——深耕更加高端的环保打印机细分市场。

  说干就干。他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建设了工厂,20年的时间创造业内数个第一:2010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5米宽UV数码打印设备,2014年研制出全球打印精度最高打印机,2015年研制出全球打印速度最快打印机,2016年研制出全球首台恒温系统打印机,2017年研制出全球首台应用磁悬浮技术打印机。

  如今,施乾平的打印机早已走出国门,诸多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的广告几乎都由他的产品打印,新加坡、韩国、日本、俄罗斯、瑞士等多个国家都有他们的客户。

  施乾平说:“现在数码工业打印的产品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很常见。从知名国际品牌的巨型海报,到国内外飞机场、地铁的巨幅宣传画,以及将精美的图案喷绘在围巾、玻璃、皮包、鞋面和木板上,除了空气和水,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打印的”。

  2015年回到家乡投资,打造中国第一个“工业打印机小镇”

  2015年,乘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春风,施乾平回到山东,在济南槐荫区投资了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同时是济南“侨梦苑”核心区域,也是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这个项目由工业打印机产业链、侨商创业投资聚集区、高新科技总部组成,竣工运营后将发展成为以高科技工业打印机为核心产业的中国工业打印机小镇,为全球独一无二的高标准、高科技的有核心产业链生态圈的特色产业新城。项目建成后,在济南就可以看到全球各种高科技的工业打印设备,各种图案外观的围巾、皮包、鞋子都将在这里打印出来。”施乾平介绍说。

  目前,国内工业打印机龙头企业已经入驻,打印梦工厂项目已签约,“中国工业打印机小镇”已见雏形。

  按照计划,未来在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内,还将建设8000平米左右的工业打印机博物馆,从最古老的活字印刷、到古代的手工染色再到传统大缸印染,一直到现在的数码喷墨印花机都会囊括在其中。

  “随着科技的发展,打印已经无所不能。”施乾平说,他的愿望就是用中国品牌的打印机“打印明天、打印世界”。“我是从山东走出去的美国华侨,回馈祖国、回馈山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改革开放让我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归家乡,下一步我将从家乡起航联通世界,为家乡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向6车道的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20181205074815925.jpg

    4日,凤凰路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隧道通车后,13公里的凤凰路跨越历下、历城、高新,向北直通工业北路,下一步可对接新东站,向南经飞跃大道、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旅游路一路通途。[详细]

    12-05 09-3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扬尘污染的现状、成因及其对策

    666.jpg

    2.施工扬尘:主要是指建筑、拆迁、水利、园林绿化、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管网)、破损山体治理等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治理扬尘污染,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防尘降尘”上下功夫。[详细]

    12-05 09-3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09-24齐鲁晚报
  • 动能转换中的“勃勃生机”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真正“扬起龙头”,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一天走进了平阴、长清、天桥、槐荫4个区县察看了19个项目,处处都看到涌现出的动能转换“勃勃生机”。[详细]

    12-05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是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详细]

    12-05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问题调查

    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东南角,非机动车道路面低洼积水,致多名骑车市民滑倒摔伤。住在附近的杨女士就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情况曾经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对这里的坑洼状况进行修补。[详细]

    12-05 09-2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