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锦绣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楼道议事"焕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19-10-14 09: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岳璋)“阿姨,您好,我们是社区居委会的。现在咱社区联合物业,开展‘两委进楼道,民声早知道’活动。您有什么需要可以现场给我们反映。”一大清早,槐荫区兴福街道锦绣城社区“两委”成员就早早支好移动办公桌,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为直面社区治理中的各种问题,锦绣城社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积极化解社区内部矛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借助党建共建,推行“两委进楼道·民声早知道”移动办公便民服务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共建共治进楼道,党建绘出同心圆

  随着社区的成熟和居民权利意识的增强,社区服务管理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为更好的促进社区、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提升社区、物业工作的服务水平,满足社区居民需求,锦绣城找准社区治理痛点,主动出击。今年6月,锦绣城社区党支部与中建东孚物业济南分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借助党建共建,社区与中建东孚物业济南分公司物业强强联手,直面社区服务管理中的难点。7月,锦绣城社区“两委进楼道·民声早知道”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期间,锦绣城社区与中建东孚物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以“点对点、件对件”形式,确保件件有人跟,件件有结果,共同商讨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

  为民服务进楼道,民生跟着民声走

  移动办公桌成了移动宣传站、服务站。在“进楼道”的过程中,社区“两委”将办公桌搬至楼道内,与居民开展零距离沟通,居民可在移动办公桌前咨询业务、登记民声。同时,借助已有的微信公众号、社区热线电话、居民微信群等方式,逐步完善居民利益表达机制,及时宣传各种政策,为居民办理免费理发卡,解答计生、低保等相关政策。

  “房主管,有居民反映,8号楼南边,绿化工作人员在修剪杂草后,杂草都堆在墙根,没有及时清理,担心下雨堵塞下水道,影响排水。麻烦您找人看一下。如果属实的话咱及时清理一下。”“好的,我马上找人清理。”“已清理完毕。”

  “两委进楼道”活动开展以来,以上的工作场景已成为常态。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社区与物业第一时间对接,及时解决。社区居民也慢慢了解了活动,有什么问题也愿意来到移动办公桌前,寻求帮助。

  锦绣城社区也在工作开展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为更好的为居民服务,锦绣城社区在“进楼道”的过程中增设了居民信息调查填表环节,及时更新居民信息,初步构建了社区资产清单,为切实推进社区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问题解决在楼道,搭建党群连心桥

  7月16日,锦绣城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反映,自家空调防护网即将脱落,存在安全隐患。7月17日,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实地查看,并将情况报社区艾书记;7月20日,艾书记与中建东孚物业公司锦绣城一区物业王经理、范经理就空调防护网易脱落问题进一步沟通,并确定于7月23日拆除防护网;23日上午,锦绣城社区两委与物业工作人员带领第三方高空作业人员来到居民家中,顺利将空调防护网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搬走了压在居民心上的大石。

  同时解决的还有马先生反映的空调冷凝水管外漏,水流导致自家墙面渗水问题。7月18日,锦绣城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马先生反映,自家楼上空调冷凝水管外漏,水流导致自家墙面渗水。7月19日,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实地查看;7月23日下午,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高空作业人员将马先生家楼上26层冷凝水管全部排查处理完毕,彻底杜决了空调冷凝水管外漏的现象。马先生对此表示十分的感谢。

  对于能马上就办的及时办理,不推诿;涉及到多部门合作的,积极对接,梳理解决,每周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汇总问题,跟踪进展。借助“进楼道”、“进家门”,锦绣城社区先后解决了多项民生问题,收集居民意见百余条。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兴福街道将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两委进楼道,民声早知道”等多类型社区治理渠道,点面结合、全面覆盖,形成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找事做的良好氛围,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 2019中国医改(山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俊华,山东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分别致开幕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做“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相关内容”主题演讲。[详细]

    10-13 14-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通过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 曲水亭街31号院等榜上有名

    10月12日,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及保护图则获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下一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历史建筑保护立法等工作,依法保障历史建筑的有效保护和利用,进一步传承泉城文脉、彰显泉城特色,推动名...[详细]

    10-13 14-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经办服务职能明确,医保系统今起经办征缴业务

    QQ截图20191013145511_meitu_1.jpg

    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山东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负责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所有数据于2019年10月集中到山东省人社厅统一管理。自本月起,济南市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与医疗、生育保险的征缴管理工作...[详细]

    10-13 15-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最低温2℃!济南本周“降温+7级大风+霜冻”组团来袭

    近期,影响济南的冷空气一股紧接一股,在零敲碎打中让气温降到新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新一轮的降温过程从昨天夜间已经开启。昨日下午4点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表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从今天起到16日,济南的气温将会明显...[详细]

    10-14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在济南启用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获悉,全国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济南签证中心正式启用,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的签证业务,将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快速的一站式出入境服务。[详细]

    10-13 15-44新华网
  • “空警10号”行动严查骑车玩手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10月12日起至10月30日,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空警10号”行动,严查不礼让斑马线,开车、骑车打手机,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详细]

    10-13 15-4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