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清湖街道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2019-10-14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清湖街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影响辖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诸多问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地生根”。

  勤学善思,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集体学习与专题教育同步开展。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一人领读、集体学习”的方式,夯实学习成效;开展6次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13个专题分别进行发言,在交流中达到互帮互促互提升的效果。将专题教育与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在读书班学习过程中,组织4次专题教育,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学习新华社关于香港形势有关评论,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借助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依托先进典型教育,组织辖区党员收看影片《十八洞村》,激励党员干部主动对标榜样,坚守入党“初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体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和小三线纪念馆,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深刻领悟初心使命。

  分类指导扩大学习覆盖面。分类强化学习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针对集中学习的党员,结合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由支部书记集中讲党课、谈体会;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开展“送教材上门”和“送学上门”活动,确保老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漏课、不缺课;针对流动党员,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联系沟通,指导其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进行学习。

  知行合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聚焦问题,明确调研计划。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岗位实际,重点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新问题,确定12个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式、内容和具体计划。

  下沉一线,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周三基层访谈”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先后下沉村居、企业一线,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管理等专题开展调研23次,通过沉下心“问”、俯下身“听”,确保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讲好党课奠定基础。

  对照查摆,打好检视问题“组合拳”

  征求意见注重方式活、范围广、内容实。突出民生实事,将2019年街道社情民意调查结果作为征求意见的重要参考,确保征求意见的内容能够契合实际,充分体现辖区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灵活运用多种方式,通过动员会当场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发布征求意见公告、谈心谈话等,畅通意见征求渠道,梳理意见130余条。

  问题清单注重查摆实、措施细、目标明。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三个摆进去”的要求,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摆问题。截至目前街道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25条,领导干部个人共计查摆问题115条,已形成领导班子及个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具体表现、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真抓实干,下好整改落实“先手棋”

  立说立行抓好问题整改。结合辖区实际,梳理出近期亟待解决的重点事项共3项,已明确责任人和责任科室,通过挂账作战、定期调度,确保在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班子查摆出的个别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不力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

  从快从速突出专项整治。针对辖区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通过落实领导包挂督导机制,完善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任务,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