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迅速拉开2020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序幕

2020-11-26 18:0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帅 济南报道

  2020年来,槐荫区高度重视农民工根治欠薪工作,“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在今年8月份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察组来山东省考核检查中,槐荫区作为济南市推荐必查的单位,取得优异考核成绩;在济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槐荫区成绩名列全市第一。11月23日,2020年全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槐荫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超前部署,“三管齐下”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欠薪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检查,杜绝因制度不落实、资金不到位等造成的欠薪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严格落实政策条例,以法为准根治欠薪

  自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槐荫区在《条例》宣传学习、贯彻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继开展了“《条例》宣传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等活动。但仍发现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在落实规定等方面,存在责任意识缺失、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针对部分项目依然存在因工资支付未按照《条例》要求落实制度从而造成的“管理脱节”“监控缺失”的现象以及“以包代管”的固有思维等问题,槐荫区将立即行动,要求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聚焦《条例》贯彻落实迅即开展自查自纠。要按照《条例》规定对号入座,明晰各自主体责任,逐条做好相关书面材料及台账的整理完善工作。后期槐荫区各部门(单位)将按照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严重违反者将按规定进行处理处罚。

  全面摸排欠薪线索,舆情信息快速掌握

  今年来,槐荫区不断加大舆情属地摸排管控力度,从各渠道掌握欠薪案件线索共300多件,将很多欠薪案件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但仍存在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对欠薪舆情隐瞒不报、层层推卸等现象。找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今年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槐荫区将以问题为导向,纵深加强舆情监控力度,明确要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舆情线索、第一时间上报舆情线索、第一时间处置舆情线索”。自即日起,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的负责人必须亲自参与安排开展“无死角摸排”统计工作,要精确到所有在项目参与施工的人员,制作详细的欠薪人员工资台账、工资清单、工资支付表,于12月30日前按照《条例》要求由建设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从而彻底化解陈欠薪欠案件。

  制度约束强化监管,资金严管源头防控

  工程款支付担保是约束建设单位履约行为、避免因建设单位资金不落实或支付不及时形成工程款拖欠,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保证。由于建设领域特殊的生产组织方式,施工单位能否切实履行其工资支付责任,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建设单位能否按约及时拨付工程款,这对建设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能够起到“源头性”保护作用。下一步,针对一些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存在未支付工程款支付担保及拖欠工程款的现象,槐荫区将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和资金监管,严格依照《条例》规定核查工程款支付担保及工程款支付的详细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列出清单,确保工程款支付担保及工程款按时支付制度得到“实打实”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