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米“火树银花”点亮夜景,槐荫城管扮靓“客厅”迎新年

2021-02-08 10: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孟彤晖 济南报道

  客厅,能直观展现主人家的生活品位,是一个家的“门面”担当。作为槐荫区的“客厅”,京沪会客厅集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会议会展和文化旅游为一体,交通四通八达,四方亲朋汇聚,设施、产业初具雏形。

  新年将至,为使广大市民过一个舒心祥和的新春佳节,槐荫区城管局精细化管理、全方位保洁,打造干净整洁、环境靓丽的京沪会客厅周边环境。

  “人机结合”打扫忙,槐荫区开展春日精细化保洁

  “呲呲呲……”高压洒水车缓缓驶过槐荫区齐州路,淋漓的喷洒之后,留下清爽的街道。立春后,济南暖意回归,槐荫城管紧抓温暖时机,对京沪会客厅周边主次道路开展全覆盖冲刷清扫,并结合城市家具综合保洁一体化工作要求,对周边公交站牌、交通标志、交通护栏等10多类城市家具开展高标准保洁,实现了由平面向空间的延伸。

  为使道路“持久保湿、深度滋润”,槐荫城管出动机械车辆30余辆,利用日间高温时间段开展湿式作业,通过“五机五步”工作模式开展深度保洁。

  “湿式作业是指以水为主的防尘措施,以起到洒水降尘,湿润空气的作用。”槐荫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张鹏说,“‘五机五步’是通过高压洒水车、高压清洗车等5类机械车辆,开展大机械普扫、小机械跟扫、洒水冲刷、快速捡拾、人工保洁的工作模式。”

  在齐州路东侧,保洁员梁伟正在清扫人行道,他躬着腰,低着头,沿着路边一步一停顿,笤帚划过路面,大到果核、烟头,小到纸屑、灰尘,目光所及,统统收集。一路到头,梁伟缓缓伸直腰,眯起眼睛回头张望,干净湿润的道路正在阳光下闪烁着微微光亮。梁伟说:“机械够不到的地方,手指够得到,现在保洁是个精细活,人机结合,才能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

  同时,为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槐荫区实行“路长+网格”的工作模式,通过单元网格将块和条进行职能整合。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槐荫城管利用该模式,结合了“门前五包”,逐渐形成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化”的管理模式。

  升级“家具”、耕耘绿植,槐荫区提升“客厅”颜值

  走上西客站片区街头,阳光灿烂,春风拂面,道路宽阔整洁,两侧绿草如茵,银杏、白皮松、美人梅、西府海棠、红叶碧桃等苗木形成了“一路一景”的美丽画卷。京沪会客厅前,槐荫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忙碌有序地维护景观小品。该景观小品栽植有景观松2株、玉龙草3000株,使用景观卧石、白色栎石,采用日本枯山水的手法营造而成,精巧细致,禅意十足,成为吸引来往市民驻足观赏的“神之一笔”。

  环卫设施是“客厅”中的“家具”。厕所虽小,却是城市的一扇文明之窗。公厕既关乎市民“方便”问题,也处处彰显着细微的体贴和人文关怀。在西客站片区公厕建设中,槐荫区城管局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在京沪会客厅周边设置了5处城管直管公厕,在会客厅周边主次干道设置了20余块导视牌,以指引市民快速找到厕所。

  同时,设置专人专岗专职人员保洁,加大公厕日常保洁频次以及消杀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公厕的服务质量及开放时间,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如厕环境。“除增设公厕外,我们还在威海路、齐州路原有的两分类果皮箱基础上,安装了9处三分类果皮箱,以起到防治垃圾乱倾乱倒现象。”槐荫区城管局设施科科长戴海平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环卫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明与颜值。”

  700米“火树银花”照亮回家路,槐荫区夜景开启“节日模式”

  傍晚时分,天色逐渐昏暗,而济南西边的天空却逐渐明亮。临近春节,京沪会客厅周边开启“节日模式”,齐州路、日照路沿线3处节点,700多米绿化带点亮夜空,也照亮了市民回家的路。

  面对700米的“火树银花”,梁伟感触颇深,随着西客部片区的亮化工程逐渐完善,槐荫区灯光“蔓延”,从散发着柔和光亮的马路,到“一院三馆”、济南西站这些地标建筑,再到济南报业大厦等周边写字楼……现在整个西部新城的夜色都变得灯光璀璨。“从之前的黑灯瞎火,到现在的灯火通明,回家的路上,处处都是风景,能为这片风景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自豪。”梁伟说。

  为进一步扮“靓”城市夜景,槐荫区城管局对景观亮化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共完成楼体建筑亮化检修364栋;完成印象济南泉世界、金科城商业街、绿地中央广场商业街等多处城区的商业街区亮化检修;完成辖区3520桥、腊山立交桥等道路桥梁的亮化完善;完成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济南高铁西站、长途客运站等公共建筑全面亮化检修;完成三馆及大剧院周边绿化带的亮化完善;同时,对接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督促产权单位自建建筑严格按要求亮灯,目前已有23处单位自建楼体亮化设施能正常启用,亮灯率达到95%以上。

  “槐荫区处于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南来北往的客人连绵不绝。”槐荫区城管局综合管理科负责人姜涛说,“我们希望通过点亮槐荫夜空的方式,来给客人们留下‘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第一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提到,《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于提升济南市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市14条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2月7日举行的解读《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提到,下一步济南将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人,您的养老金春节前提前发放到位!

    据统计,此次养老待遇发放将涉及全市离、退休(职)及遗属人员,共计73万余人,凡是1月底前纳入济南市社会统筹发放的离、退休(职)及遗属人员均在提前发放待遇范围内。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起,济南市新增退休人员统一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企业养老待遇。[详细]

    02-08 11-0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 元旦起上浮10%

    [详细]

    02-08 11-00大众网
  • 春节期间冷空气要来“凑热闹”

    2月7日,冷空气的“突然袭击”让很多小伙伴们有些猝不及防,济南市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至7.7℃,伴随着大风,又让大家裹紧了衣服。今日气温重新回升,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未来几日济南仍旧不改升温的格局,但13~14号济南市会再次迎来降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2-08 10-4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