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退休不退志 情洒金科献余热

2021-03-02 21:3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洪亮的嗓门,个头不高,瘦瘦的身躯,说话办事干脆利落,虽至耳顺之年,浑身上下散发着年轻人的青春朝气。他今年60岁,本该退休在家安享天年,却有着多重身份:退役士兵公益岗,社区交际舞主要成员,社区民意巡访团的成员,社区书法协会重要成员、社区志愿者。他就是大家眼中“像牛一样耕耘,像土地一样奉献”的“陈叔”---陈兆明。“社区公益岗虽然退休了,但不能无所事事,总要给社会做点什么,发挥点余热,金科第一居委会就像我另一个家一样,书记主任同事们对我都特别好。”陈兆明说。

  据了解,陈兆明19岁到南京当兵,那时在杭州有一块训练基地,来回路途全是盘山公路,身为汽车连一名驾驶员,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多次承担重要军事任务的运输工作,在部队打靶、物质运输、高炮雷达训练等,做好一切备战工作,时刻准备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当兵四年,连续3次获得部队嘉奖。

  退伍以后,陈兆明服从国家安排,被分配在济南文化用品公司,一干就是18年,后来在计划经济的改革下,公司转型,但陈兆明不忘初心,自己有驾驶经验,学一行专一行,后转入一家私企做了专职司机,日复一日,工作持续16年,凭借默默付出的高尚情怀、扎实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深受领导的喜欢,对他敢担当、负责任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

  2018年,陈兆明长期驾驶导致腰部受损,因劳成疾,不得不辞去早已驾轻就熟的工作,家人体恤他身体健康,本想接回身边颐养天年,可他执意在家附近继续奋斗,主动申请退役士兵公益岗,来到金科第一居委会,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正是在这里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这位花甲老人,他做事一向认真负责,任劳任怨。

  人口普查是10年一次的重要政治工作,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陈兆明在人口普查的时候基本没有休班 ,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考虑女同事离家远 ,居民下班之际来登记普查信息,为不影响工作,陈叔身先士卒,主动加班至晚上八九点,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任务,成为大家眼中的贴心大叔。

  2020年12月,花甲之年的陈兆明虽已退休,却依旧奋战在社区一线。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穿起小红马甲,带起小红帽,为群众咨询指引,登记宣传等志愿服务,倾情服务,发挥余热。以积极地态度,真诚的微笑践行着志愿者使命,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还参加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因热爱舞蹈,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在舞蹈队中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不仅如此,他还是书法爱好者,下笔如有神,将书法功底表现得淋漓尽致。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没有闪光的语言,也不喊响亮的口号,就是这么一个退役士兵公益岗,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谦和的言行,像一块磁铁一样悄然吸引和团结着周围的人,为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共享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我们身边还有好多像陈兆明这样的公益岗,陈叔也是众多退役士兵公益岗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不忘初心,用行动有力诠释了“脱下军装仍是兵,若有需要再出征”的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建2-3个综合医院、20家专科医院

    3月2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介绍,未来五年医学中心计划集聚2-3个高端综合医院、20家左右高端专科医院,建设总规模120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
  • 济南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达到640元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将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三五”时期 济南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场发布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至“十三五”末,济南市共有1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3家镇卫生院和3679家村卫生室,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储水,3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济南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日,滨河雅居小区、卢浮公馆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玉函路71号武警家属总队预计停水8.5小时。[详细]

    03-02 17-31大众网
  • 筑牢“防火墙” 织密“安全网” 济南市举办2021年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业务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升全市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工作水平,3月2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以下简称“市质安中心”)举办的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详细]

    03-02 17-24大众网
  • 实现街道全覆盖,济南297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全部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来济群众可自由选择、就近住院。[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