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

2021-07-15 19:02:30 来源: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耕地是自然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按照槐荫区乡村振兴提升行动指挥部产业振兴工作专班的工作安排,槐荫区自然资源局严格对照《槐荫区乡村振兴提升行动考核细则》,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下大力气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今年4月21日在槐荫区召开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整改现场经验交流会,对槐荫区“耕地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现将有关工作推进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当前,受耕种人群老龄化及耕种投入产出比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耕地尤其是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的情况普遍存在,槐荫区也不例外,要对其进行清理难上加难。一方面群众耕地保护意识薄弱。例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地处城郊结合部,近年来,周边街道、村庄拆迁征占消息频传,拆迁补偿问题成为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群众对于土地流转存在抵触情绪,普遍担心万一土地被政府征用,地上物补偿款会补给承租者,做通群众工作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村“两委”顾虑重重。永久基本农田种树行为虽属违法行为,但牵涉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清树必然带来经济损失,且正值村“两委”选举在即,各村对清树工作普遍有顾虑,存在观望和畏难情绪;此外村民对清树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致使执法工作阻力巨大。

  既要完成“耕地保护”任务,又要做通群众工作。槐荫区自然资源局直面问题、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下大力气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美里湖街道大胆创新,将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清理和撂荒耕地治理工作作为检验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探索“全面摸底、示范带动、全面铺开、奖惩结合、代耕代种”五步工作法,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全镇撂荒地整治,永久基本农田种树面积清理已完成50%。玉清湖街道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清理工作开展情况与村干部绩效报酬相挂钩,根据履职情况兑现考核奖惩,对失职渎职的进行约谈问责。通过综合施治,近500余亩基本农田上种树的行为得到纠正;制定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推动耕地规模化经营鼓励引导农村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村民自愿将整治出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对于新增加、连片流转永久基本农田1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不低于3万元的补贴;对于全部流转耕地给合作社的农户,给予农户每亩200元的奖励,且连续奖励3年;对于新增加的经营100-200亩粮食种植的奖励3万元,且连续奖励3年,有效防止了耕地“非粮化”。

  此外,槐荫区自然资源局一直按照省、济南市有关要求,坚决贯彻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要求,在建设用地审批中层层把关、形成闭环管理,市局统一审核,没有落实耕地占补,一律不予批准。对以设施农业用地名义进行“非农化”违规建设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进行整改业务指导。

  下一步,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推进措施,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务实高效的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槐荫区乡村振兴提升工作中涉及区自然资源局的各项重点工作,贡献区自然资源局应有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