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以产业振兴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1-07-15 19:02:30 来源: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紧扣槐荫农业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传统优势,积极构建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一是坚决扛牢重要农产品供给任务。深入推进耕地清理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合理分配粮食生产硬指标,指导街道搞好粮食生产。为省供销社、省农发集团提 供优质服务,拓宽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领域,加快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抓好动物疫病防治,严查瘦肉精等违禁药品添加,确保完成生猪产量指标。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进绿色水稻防控示范区建设,做好良种推广,依托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做好“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工作。持续扩大“槐荫四宝”“稻香蟹”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与省农科院、法国阳狮等加强合作,推进“槐荫四宝”标准制定和品牌打造,提升槐荫农产品品质价值。

  三是持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围绕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目标,按“一园一特色”完成园区规划,发展绿色果蔬、食用百合、特色樱桃、名贵中药材、康养花卉、特色渔业等优势产业。打造“七星九美十三香”片区,实施“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举办油菜花节、插秧节、丰收节等农业节日,宣传好槐荫农业农村。

  四是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为辖区内鲁味斋、乐羊羊、三千茶农荷叶茶、好邦馅料、马大琛牛肉酱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解难纾困,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优势农业企业主动沟通,力促企业总部落户槐荫,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扩大企业规模产值。

  五是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村民委员会事务和集体经济组织事务分离、分账管理,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会”制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扎实推进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稳妥处理矛盾问题,8月底完成换届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