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农业农村局:落实五项措施,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2021-07-15 19:02:30 来源: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以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根本要求,强化农村人才素质提升,通过靠上服务、政策扶持、知识更新培训等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支持鼓励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壮大自己,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优化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特别是省级“齐鲁乡村之星”、市级“泉城乡村之星”以及区级“乡村之星”由对口业务科室专人进行结对服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立项审批、项目申报、产品认证和建设发展中的困难。积极对接省农科院,聘请山东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张士永为槐荫区农业科技顾问,指导槐荫区水稻产业发展。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在就小麦条锈病防治、洋葱生产技术、水稻育苗等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

  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能力。

  对上级业务部门安排的有关培训,优先安排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参加,组织齐鲁乡村之星参加省级齐鲁乡村之星培训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农业农村政策、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进行辅导。

  做好培养管理,为各级农村实用人才选拔做好储备。

  做好省市农村实用人才遴选考察工作,及时做好推荐工作,争取更多的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进入省市农村实用人才行列。对槐荫区评选出的第二批区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搞好服务、培训和扶持工作,作为省市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的后备力量和补充。平时注意人才储备,为省市级优秀实用人才的选拔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发挥各级优秀实用人才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组织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所在的企业,参加2021年品味济南宣传活动,全力推介西郊盖韭、吴家堡黄河大米、白莲藕、出口洋葱等槐荫特色农产品。优秀实用人才武如义、胡冬梅所在的企业五洲都市农业、盛农种苗与中小学对接,积极开展农业科普教育,农耕文化宣传等活动。济南第九中学在五洲农业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城市长大的孩子在田间地头体验农耕的快乐。五洲都市农业其先后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市区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5月份参与协办了槐荫区第二届插秧节,为槐荫农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加大对区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关心关怀力度。

  为体现政府对各级农村实用人才的关心关怀,槐荫区财政预算专款,对区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免费查体待遇,并及时发放津贴,鼓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