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精细化、定制化,西市场街道拆违控违有妙招

2021-07-16 17:46:05 来源: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拆违拆临”是改善提升民生之举,近期,西市场街道积极探索“立体化”“精细化”“定制化”思路,综合整治违法建设“乱象”,让控违工作做在前头,让拆违工作落到实处,以“零容忍”的姿态确保违章建筑全面拆除,还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精准掌握违建“一张图、一本账”,街道推进违法建设防治“阵地”前移,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立体监管网络,积极构建违法建设的“一本清账”。 重点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小区等区域,在网格日常巡查、12345热线反馈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大胆突破,通过定期前往华联大酒店俯瞰辖区,快速查处违法建设,有效解决了隐蔽性违法建设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严密监控违法建设,不给违法建设可乘之机。

  为巩固前期拆违控违整治成果,严防违建新苗头,街道持续深化“城管+执法+社区+物业”四方联动模式,优化发现、防控、处置等工作流程,力争将各类新增违建制止在发现之时、消除在萌芽之中。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每日“零报告”、快速处置和事后监控等四项制度,对辖区开展全覆盖式巡查监管、回头看,做到即查即拆,同时通过关注建筑材料进社区、严查夜间及节假日期间偷建、抢建行为等举措,坚决做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街道秉承“拆违不手软、沟通有温度”的工作态度,结合实际情况推行“一案一策”,实现拆违不拆心。一方面,针对违规装修问题,告知居民破坏承重墙、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带来的隐患及后果,并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业主法律意识,自觉约束装修行为,从根本上防止违建发生。另一方面,对于可以自拆的违法建设,充分发扬“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作风,积极引导和说服违建业主自行拆除。

  针对路港二期项目售楼处1000㎡超期临建,街道城管科多次约谈开发单位,并于近期实施整体拆除。同时强化拆后“回头看”,确保整治一处、巩固一处、长效一处。

  下一步西市场街道城管科将保持拆违控违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变,建立严管严控长效机制,敢于向违法建设“亮剑”,维护群众公共利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