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城管:执法与服务相结合 促进“门前五包”再提升

2021-11-15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11月7日泉城普降大雪,积雪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槐荫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要求结合《济南市市城管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2021年版)》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督促沿街单位和业户履行扫雪除冰责任,确保道路畅通群众安全出行。

  11月10日槐荫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巡查至幸福街时发现,有业户未履行“门前五包责任”,未对责任区内的积雪进行清扫。

  执法人员找到经营业户,“您好,我们是槐荫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根据《济南市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求和《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门前责任区内,责任人应当按照要求,做好责任区内卫生保洁、清扫冰雪等工作,您门前的积雪应及时进行清扫,该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七条之规定,请及时整改清除门前积雪,逾期未整改将依法予以处罚。”随后经营业户与执法人员一同将门前的积雪进行了清理。

  槐荫区城管局积极深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在执法中注重运用好《济南市市城管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2021年版)》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强化包容审慎和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首违不罚”机制进一步减轻了商户经营压力,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率,体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增进了双方相互理解。

  下一步,槐荫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的履约率检查与《济南市市城管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2021年版)》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的结合,不断深化“721”工作法,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执法相对人感受到城市管理有尺度、执法有温度,从而积极参与到维护良好市容秩序和城市环境的行动中来,自觉履行 “门前五包”责任制,共同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