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城第二社区:全科社工入户走访,做居民“知心人”

2021-11-17 18: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咚咚咚……”“有人在家吗?我们是社区居委会,打扰了!”夜晚,小区楼栋里响起此起彼伏的敲门声。近期,金科城第二社区全科社工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通过走访空巢家庭、党员家庭、退伍军人家庭、普通家庭,把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感知居民们的冷暖,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传达各项惠民政策,倾听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期盼以及对社区、物业、辖区环境等一些建议和意见。

  工作人员每敲开一扇门,就将这户家庭的基本情况信息认真详细地登记在网格本中,通过发现社区能人、好人、志愿者,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心声,以便与社区共建工作精准对接。

  为积极营造辖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全民参与助力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入户时在面对每一位居民,都做到文明用语、微笑示人,通过入户向居民发放《爱我家 爱槐荫》图册,分别就槐荫区人居环境、公共卫生、基础教育、文化生活、公共体育设施、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及社会治安等情况向居民进行宣传,同时指导居民填写“创城调查问卷”,并号召居民参与其中,维护环境卫生,做文明人,说文明话。通过入户宣导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力度,使居民感受到创城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增进了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居民纷纷表示会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从我做起,自觉参与创城工作,以实际行动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此外,国家反诈骗APP的安装推广,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社区退伍军人常态化走访,老年人“银龄安康”政策的落实,人口普查抽样调查工作的跟进,都通过入户的方式一一开展并落地。作为新建社区,金科城第二社区“两委”及网格员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不仅是为了稳固社群、党群之间心与心的桥梁,更是为了将居民需求与社区共建工作的精准对接起到一个良好的推进作用。

  实践出真知,走访工作进入尾声,通过入户走访,让居民了解到社区的动态和工作思路,也使社区了解到居民最关心的需求和意见,加深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密切联系,为社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