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财政局以“五有”强化绩效管理全过程管控

2021-11-23 11: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自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以来,槐荫区财政局不断夯实基础,强化措施,聚焦绩效管理的五个环节,实现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事前有评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监控”“结果有评价”“评价有应用”“五有”全过程管理。

  该区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21年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维修项目、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进行事前评估并赋分。根据事前绩效评估情况,绩效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后及时将评价结果应用到2021年预算编制当中,进一步从源头上提高了预算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评估的七个项目压减预算资金合计1719万元。

  全区经过多年强化目标导向,绩效目标在预算编制环节实现了从可报可不报到符合条件必须申报再到全面申报,从简单填报到尽可能量化并且注重绩效内容的申报转变。2020年以来,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所有专项项目实现绩效目标100%编报。

  槐荫区财政通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对预算执行进行有效监控。2020年,全区90个预算单位全部通过系统或者线下方式进行了绩效监控工作,达到了所有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时,槐荫区约16亿元项目资金全部进行了绩效监控,达到了资金规模全覆盖。

  按照“先试点、后推广,从易到难、从简到繁、循序渐进”的思路,全区逐步试行单位绩效自评、单位重点项目评价、第三方机构重点评价等工作。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全部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该区以财政为主体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针对已完成的23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和全周期跟踪评价。

  该区不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针对各单位绩效自评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及时反馈给项目单位,要求对延续的项目进行认真整改,并应用到下年度预算编制当中,15个预算单位完成整改报告,努力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支出必问效”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