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山水情深,槐荫区、和政县书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2021-11-23 12: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为贯彻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团中央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时,近期,槐荫区从厦门市集美区手中接过帮扶“接力棒”,高站位、大力度、深层次推进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向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传递了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和政县曾是国家“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群众增收渠道窄、增幅小,如何发挥槐荫区优势助力和政县补短板、实现共同富裕是槐荫区帮扶工作重点突破的方向。

  4月19日,和政县迎来了千里之外的“亲戚”上门——由槐荫区委书记李国强率领的代表团到和政县考察对接,槐荫区2名挂职干部赴和政县到岗工作。

  在随后的4月20日,槐荫区与和政县签署《槐荫·和政“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槐荫区依托自身优势,深化双方合作领域,巩固拓展和政县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发展。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今年的4月考察之旅为槐荫区与和政县密切人员往来、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槐荫区、和政县党政干部负责同志、代表团以至少一个月一会面沟通的频率推进两地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落实。

  这种良性互动也取得明显的实绩——截至目前,槐荫区向和政县拨付3375万元协作帮扶财政资金,与和政县选派交流干部人才36人,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7期2508人。

  重中之重的产业帮扶,和政县利用槐荫区3375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项目共24项,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其中,利用槐荫区354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投资共建的“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易地搬迁东西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投产,帮扶资金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入股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借此发展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解决当地就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槐荫区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投资800万元,在和政县狼土泉村和咀头村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全面提升2个村村容村貌和生活居住条件,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跨越千里,槐荫区与和政县东西部协作的大幕已徐徐拉开,并将在日益紧密的交往中,书写定点帮扶新篇章,绘就东西部协作新蓝图,携手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