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品质为先 营市街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街区高质量发展

2022-05-17 2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125510高质高效落实年”工作部署会精神,护航槐荫区“125510”发展思路稳步推进,全面助推“品质营市街”目标蓝图再创新局面,营市街街道迅速成立基层党建提升行动专班,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品质营市街目标定位,实施党建引领思想教育、攻坚提升、为民服务、队伍建设、规范提升、品牌打造“六大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治理效能。

  实施党建引领思想教育行动,持续深化党建教育

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党员教育全覆盖,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

  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党员教育全覆盖。分级分类做好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深入开展“我来讲党课”“发现榜样”活动,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聘请高水平专家“讲学”,进一步开拓党员干部视野、启发思维、增长才干。依托“学习强国”等媒介广泛开展“自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深化教育培训载体打造。积极推进街道党校及各社区教学点建设,发挥“营市西街红色渲染一条街”教育功能属性,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

  实施党建引领攻坚提升行动,着力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创新突破

  推进红色物业服务品质大提升。抓实物业领域党建“两个覆盖”,支持凯旋新城社区、3520社区率先开展红色物业示范点打造。推进“红方格物业管家”建设,构建党建为统领,分层级、多元共治的物业问题治理体系,提升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率。深化“3+1+N”红方格网格化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红色带动,以“建组织、抓服务、展形象”为三大抓手,提高社会治理在重点难点领域的治理效能,打造具有营市街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先进经验项目。

  街道推进红色物业服务品质大提升,深化“3+1+N”红方格网格化治理

  实施党建引领为民服务行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大局能力

  街道高质量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包挂及行走营市街制度。全力压实领导干部、科室包挂社区、网格责任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抓疫情防控、抓城市治理、抓民生保障。加快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在驻室接待党员群众、宣讲理论政策、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上的作用,营造辖区群众认可支持、党代表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街道高质量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包挂及行走营市街制度

  实施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行动,全面培育高质量基层骨干力量

  推进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精细化等主题定制课程,采取课堂教学、观摩学习等形式帮助社区带头人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持续开展“头雁论坛”等社区书记“大比武”擂台赛。激发书记队伍引领基层治理的动力活力。深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务知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分专题(基础党务、社区党建、两新党建等)打造党建精品课,纳入街道基层党校集中学习必修课资源库。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做实做细日常记录、定期公示和年度总评,实现党员管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推进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深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实施党建引领规范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支部工作“6查27看”自查自纠机制,常态化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党支部设置、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工作运行、党支部工作保障“六项规范提升”。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找准短板弱项、制定整改措施、分类推动整改提升,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培育选树一批党支部建设样板及党支部工作先进典型个人。

  实施党建引领品牌创建行动,扎实推进党建全域全面过硬街道建设

  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培育创建。按照有名称、有内涵、有载体、有措施和品牌预期效果好的标准,立足“一居一品”,差异化定位、分领域创新,围绕“物业品质提升、居家养老、青年发展”重点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使其成为助力街道党建提升的红色引擎。总结先进基层党建经验。提炼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首创性、独创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金点子、好做法,积极总结在党员教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形成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加大信息推送力度,积极展示街道工作动态。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营市街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鲜明导向,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