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 一群新农人在槐荫这片热土圆梦

2022-09-23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栾中铭、韩宏伟 济南报道

  一盆奇异美丽的盆栽,一尾寓意吉祥的锦鲤,一段充满历史的故事……在槐荫这片热土上,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扎根农村,奋斗在农业生产一线,用自己的所看所学,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圆着他们的“农业梦”。

  张德宏:多肉“法师” 蹲在大棚做直播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多肉夏季控水,控水有利于桩子木质化,同时还有利于叶型的短肥圆,防止多肉黑腐化水现象。”在直播平台上,张德宏向网友们讲解着多肉养护的知识。

  1992年出生的张德宏,是个标准的“90后”新农人。他说,自己从小就对农业感兴趣,婚后由于妻子喜爱绿植,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从事园艺事业,成立了雅农园艺基地。“我们从2016年开始干,当时还是以代理销售为主。因为以前经常逛贴吧、玩朋友圈,所以就从网上进行了销售。”张德宏说,一开始就是为了玩,边玩边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有兴趣,也愿意钻研,生意便越做越大。“有了一定规模后,代理销售利润低的情况就出现了,我们便决定自己育苗,进行多肉的培育。”

  目前,张德宏的基地已拥有4个100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规模已有20亩,培育植株近10万盆,并在直播平台开设了“雅一农多肉法师锦缀化”账号,被网友亲切的成为“多肉法师”。“平时购买的小型多肉大概20-50元一盆,除了销售这些普通多肉以外,我们还会有意识的选择其中一些形状、颜色独特的植株,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张德宏指着一株近一人高的多肉介绍道,“像这样一株大概能卖到4000元左右,利润很可观。”

  去年春季,张德宏的基地营业额近120万元,在圆自己“园艺梦”的路上,他信心满满:“我们目前已与多名行业主播进行了交流,明年打算做直播基地。下一步主要的目标是扩大生产,把这一盆小小的盆栽做美做精,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农业的魅力。”

  张林明:90后小伙的锦鲤经

  热情,健谈,对锦鲤深深热爱,初见张林明,这位“90后”小伙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养殖池边上,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锦鲤结缘的故事。

  2015年,26岁的张林明来到济南市槐荫区,开始了锦鲤的养殖与销售。“当年20多岁,敢想敢干,觉得农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便义无反顾投身到了锦鲤的养殖当中。当时这还是一片荒地,从挖池、引水入手,基地一点点建立了起来。”张明林介绍道,“我们的定位是中高端,想要养出与众不同的锦鲤,就需要丰富的知识和不断的时间。那段时间我除了在现场打理,就是回家学习,很忙,也很充实。”

  扎实勤奋的付出,为张明林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现场,顾客胡先生的到来打断了采访流程。“我在大明湖周边经营店铺,经朋友介绍,听说这里的鱼很好,便来挑选一些锦鲤。”胡先生说道。双方在鱼池边几经商讨,定下了购买的事宜。

  张明林说,养殖锦鲤风险高,收益也高,需要特别呵护和培育。“我们的年产量5-6千万尾,在1个月生长期时,我们便进行挑选,第一茬淘汰率在90%左右,第二茬再淘汰一半,剩下的不到5%。之后大部分普通品相的锦鲤进入市场流通,我们真正留下精心培育的大概在千分之五左右。”张明林向记者介绍道,“这一池十几条锦鲤,最大的有30斤,像这样的锦鲤,每条售价在2-4万元。”

  谈到这两年的经营,张明林坦言,市场确实收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对于未来发展,张明林信心很足。“不管任何时候,好的东西永远是有受众面的。我们目前通过直播经营,基地销售情况良好,而我更多的精力则放在选育优质锦鲤上,争取培养出更多精品锦鲤。”

  胡冬梅:日本海归 扎根盖韭传承

  西郊盖韭,是“槐荫四宝”之一,在明末清初便已开始种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已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4年盛农公司开始对西郊盖韭进行保护性种植开发,作为公司负责人,胡冬梅坦言,西郊盖韭既是农业产业,更是一份非遗传承的责任。

  “我在日本读的大学,2002年毕业后便回到槐荫,跟着父亲开始从事农业。当时大家都觉得,一个‘海归’青年,在国外读了这么多年书,结果却下了地。其实不然,回来以后我利用语言优势,再加上边干边学积累的农业技术,我们便逐渐打开了日本市场。”胡冬梅说,一晃20年过去了,公司如今已打开了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市场,用她的话说,“农业越干越高端!”

  对于西郊盖韭,胡冬梅有着深厚的情怀。“听说咱们的韭菜有着这么多年的传统后,就想好好把这个传统技艺保护下来。”胡冬梅介绍道,西郊盖韭的精髓在一个“盖”字上,“我们当前生产还是传统模式,用阳畦及小拱棚的栽培方式,在向阳菜畦里进行越冬培植,通过挡风避寒和草苫等覆盖保温。同时,通过‘扒韭墩、剪韭毛、剔韭墩’栽培技艺,结合防虫网、杀虫灯、黄篮板和生物制剂等新技术,人工对韭菜生长进行管理,做到了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因此消费者们都说,咱们的盖韭‘韭菜味’十足。”

  利用传统技术种植的盖韭,当前收益情况尚可,胡冬梅说,她正不断探索将这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我们现在的重心是如何将传统技艺和盈利结合起来,把西郊盖韭推向市场。前段时间同北京的客户进行了商谈,对方很感兴趣,尝试进行了种植,并将产品推向了市场。不出所料,得到了消费者们广泛认可。”

  “300多年的种植,我们经营的不仅仅是一份产业,更是历史,是祖祖辈辈扎根土地的农民智慧的精华。保护和创新,是我们这些新农人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未来奋进的方向。”胡冬梅坚定地说道。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