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项目突破” 腊山街道“一湾两带三片区”擂鼓出征

2023-01-31 18: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2023年是济南市“项目突破年”,腊山街道主动对标全区“五大主战场”发展格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一湾两带三片区”,凝心聚力、蓄势赋能,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奏响腊山争先的“进行曲”。

  升级打造生态康养“玉符湾”

  黄河最后一道支流玉符河流经辖区,河流蜿蜒辗转宛若飘带,将省肿瘤医院围绕其中形成“玉符湾”,勾勒出“水韵玉符河”的秀美画卷,加上古石桥、古城墙等历史文化元素,成为街道乡村振兴和生态康养的主战场。街道将充分发挥绿水青山资源优势,激发前周村、后周村、河王村自身的地域文化、内在价值,在修缮和维护好生态面貌的基础上,培育文化旅游、生态康养产业,借助“玉符湾”适度打造乡村旅游优势,探索文旅融合、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着力构建“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

  重点推进济南超意兴综合加工厂区、济南鲁中机铁智造中心两个产业类项目建设,为街道打造“利税亿元方阵”提供有力支撑。超意兴综合加工厂区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上半年试机生产,全面投产之后,将成为省内一流的生产加工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5000万元。济南鲁中机铁中心一期项目已经竣工交付,正在进行招商,项目将形成“产、学、研、商”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已经入驻企业3家,其中1家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做大做强“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

  探索政府资金与村集体合作社深度融合模式,充分利用经十西路两侧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着力提升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凸显汽车主题品牌效应。发挥特斯拉、大友集团、世通集团等龙头企业辐射作用,靠上服务新进企业腾势汽车、领克汽车,做大做强汽车贸易,争取年内形成年销售额过百亿的汽车产业集群。目前,腾势汽车济南旗舰店已经建设完成,预计2月份正式营业;济南誉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领克汽车)已经完成工商注册,正在进行店面装饰装修,预计5月份正式营业。

  重点打造腊山东部片区商业中心

  街道将利用复利广场、万融广场(腊山店)、大杨村保障房项目、绿地国际花都欢乐颂商业综合体项目优势,依托便利交通和密集住宅,为经济转型发展置换空间,并在复利广场重点推进创业孵化中心和“众创空间”建设;在欢乐颂商业中心打造轨道交通场站类配套商业设施,吸引总部型、楼宇型企业入驻,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区域总部型企业济南佳乐家(潍百)超市有限公司已经进驻欢乐颂,面积超9000平方,预计上半年营业。

  加速推进山东省肿瘤医院周边建设项目

  依托省肿瘤医院“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项目,打造省肿瘤医院健康产业园,一期占地约45亩的片区策划方案已初步完成,二期力争将经十路以南、省肿瘤医院以北约2000亩土地进行总体策划,实施河王村整体改造,彻底改善周边环境面貌,建设配套完善的医疗康养产业基地。

  重点推进腊山西部新城区设施建设

  王府片区TOD项目总占地面积超400亩,投资超30亿元。目前,王府租赁房(人才公寓)、海信F地块、建发玖熙府E地块、王府车辆段盖上A地块等项目已经全面进入建设快车道。随着片区市政道路、王府车辆段商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该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腊山西部新城区建设将进入黄金期。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