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在先 全程监管 槐荫区项目配套环卫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

2023-05-30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环卫设施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是营造良好居住环境的关键所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近日,在槐荫区中建锦绣首府小区,160多平方米的垃圾收集站相关设备已安装到位,即将投入使用。“我们这个垃圾收集站有3个箱位,每天能够转运36吨生活垃圾,能够服务小区3980户、1万多名居民的垃圾处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配套环卫设施建设,近年来,槐荫区积极开展了环卫+执法全过程服务,确保环卫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期交付。“这项工作在项目拿地阶段就开始推进了。”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在项目建设初期,槐荫区城管局便与项目建设方签订了配套环卫设施监管协议,指导其提前将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列入规划,建立常态化对接工作,保证建设全过程覆盖、全链条跟进、日常监管“不断档”。同时,聚焦建设方所需所求,分时段、分区域、分重点抓好工作推进,加快解决问题,确保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尽快竣工、完工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我们这个垃圾收集站是景观园林式地下垃圾收集站,属于首次建设。到底该怎么规划,我们心里也没底。”在杨柳春风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为此,槐荫区主动“点对点”服务对接,多次来到现场了解企业诉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规划。“该项目有杨柳郡、江南里、春风里等7个小区,涉及小区及周边2万多居民。最终我们规划了占地2400平方米的垃圾收集站,配备了10台垃圾压缩设备,单台单次压缩量可达13.6吨。同时还配备了雾化喷淋除臭系统,安装了监控和操作系统,让垃圾收集工作更高效更便捷。”槐荫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道。

  如果说前期规划决定了设施建设的科学合理,那么后期的管理则保证了设施的正常运转、更好服务群众。针对设施管理,槐荫区健全了环卫设施全过程监管服务制度,建立全寿命周期档案管理制度,每月对配套设施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并填报《槐荫区建设项目配套环卫设施监管信息档案》《配套环卫设施执法检查表》,确保执法前置,实现了监管服务100%、现场告知100%、动态更新环卫设施进展100%。下一步,槐荫区将积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机制,推动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初审编辑:刘大帅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