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推进“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 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槐荫篇章”

2024-03-17 09: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又是一年农忙时。3月 15日,济南市槐荫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推进会议。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到场,令人感受到了槐荫对保稳农业收成的悬悬在念,对谋划农村发展的专注笃定,以及对提高农民收入的枝叶关情。

  近年来,槐荫区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但始终坚守心中的那份“乡愁”,将乡村振兴生态区列为全区五大主战场之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奋力书写新时代黄河岸边的“田园牧歌”。全区年收入 50 万元以上村集体达 70%以上;建成 300 亩“吨粮田”示范方 6 个,全区耕地规模化经营率超80%,“槐荫四宝”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0%,“济香1号”“济香2号”水稻新品种达到国标二级优质米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次检查总成绩居全市第一。

  2023年槐荫深入开展“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乡村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目前,槐荫区紧扣乡村振兴需求,分级分类实现566名村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全覆盖。全面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5人。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着力打造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头雁队伍。

  杨晓霞是派驻到玉清湖街道小杨庄村的第一书记,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单一等问题,她和村“两委”共同谋划,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建设温室大棚项目,探索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发展反季果蔬种植和采摘产业。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陈德国面对面指导村民种植。目前,有了温室大棚的“加持”,预计增加年度村集体收入8万元。时下,她正和乡亲们一起策划借助市、区两级“第一书记助农大集”进一步提升当地特产—“小杨五香烧鸡”的知名度,拓展销路。

  同样是在第一书记的努力下,槐荫区河圈村与生产果蔬脆系列产品的济南某食品加工企业达成了原料收购合作意向,让村里的农产品坐上了从种植大棚到加工车间的“直通车”。

  “来了第一书记,工作更有办法了。”成为了广大村民的一致感受。可以说,第一书记们,就像一把种子,撒在属于自己的那片田地上,生发出一片希望的田野。

  这片希望的田野又是五彩斑斓的,因为槐荫实施“一村一业、一村一策”,组织辖区涉农街道结合乡村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的“百花齐放”实现“万村共富”的宏伟目标。

  在美里湖街道,沿黄9个村庄统一谋划统一包装,融入文旅产业,打造高品质“城市后花园”;在玉清湖街道,第三届大李百合文化艺术节实现日均接待游客1万余人,大李百合文化艺术节更是入选山东省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在吴家堡街道,七里铺村的渔业项目、西王村的无花果、西张村的蒲公英特色种植日佳成熟,叫响了吴家堡“十三香韵”特色品牌。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是国之大事,也是槐荫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记者在会场了解到,2024年,槐荫将聚焦高效落实,抓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提升;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抓好“河创田园”示范区创建,启动吴家堡、美里湖 2 个无人农场示范区、2000 亩“花间稻”生态农业示范区、山东省水稻新品种繁育基地项目,加快山东财金“三文鱼育苗”、华能渔光一体两个千亩渔业园区节能减排”等一批渔业绿色健康养殖项目建设,打造黄河鲤鱼良种厂、锦鲤特色产业园。同时,做好高科技人才团队引进,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创新引领村集体产业发展,加强乡村精神文化建设等工作。

  目标已经明确,具体怎么干?

  会上明确提出,槐荫将“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在“三个聚焦”上下功夫:

  聚焦深化多元精准帮扶。持续巩固提升第一书记帮村、企业团体联村、各方力量助村的“1+1+N”的帮扶体系,把各方面力量有机嵌入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

  聚焦落实落细重点任务。第一书记牵头、联村企业参与,谋划一批发展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的农文旅融合项目,扶持建设特色联村共富项目;

  聚焦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把党组织“跨村联建”与村庄规划、泉韵乡居示范片区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联合党委实体化运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责任就是鲜明性导向,作风就是关键性保障。”区委书记孙常建表示说,“我们要以自身工作的好和优,推动农业农村的美和富。”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槐荫的乡村已是绿水暖沃土,春意闹枝头,勃发着生机与活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和美画卷已徐徐展开。(通讯员 韩宏伟)

初审编辑:刘大帅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