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召开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动员会议

2020-09-18 11:2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8日讯9月17日上午,南部山区召开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和进一步加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工作。组织人事局局长白永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9月4日全市居民医保征缴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度筹资标准、政策调整及参保登记流程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对全区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了各街道办事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情况,并安排进一步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

  会议指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我国当前最重要、覆盖面最广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也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民生工程,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保障城乡居民病有所医的基本权益,也是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基础性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和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要把做好此项工作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增添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确保城乡居民应保尽保。

  会议要求,一是注重宣传发动。要以大规模、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传内容上要把政策讲清讲透,耐心做好答疑解惑。特别是针对连年上涨的医保个人筹资标准可能会影响参保积极性,在宣传上一定要重点突出保障待遇的提高,讲清楚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隐患。二是抓好特殊人群参保。全力做好政府代缴特殊人群参保工作,社会事务局负责提供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优抚人员、孤儿和无人扶养的事实孤儿等人员名册;扶贫办负责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员等困难群众人员名册;组织人事局负责及时将特殊人员身份进行系统标识;财政局负责按时划转特殊人员医疗保险代缴资金;确保让真正有困难的人得到帮扶。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去年机构改革后,原由医保部门一家牵头就能完成的征收工作,变成了医保和税务两家部门配合才能完成。医保征缴时间从2020年9月18日到12月20日截止,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作,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四是优化工作方式。各街道办事处和教育部门为征缴责任主体,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征缴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征缴任务要落实到村、学校和幼儿园。村干部要将参保缴费情况及时通知到每名群众;学校老师要将参保缴费及时通知到每一名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组织人事局负责完成参保登记及缴费信息推送、信息查询等工作。税务部门负责保险费征收,代扣代缴协议签订,及时将缴费信息反馈至人社部门,将缴费未成功人员名单反馈至各街道和学校。组织人事局负责医保政策宣传、征缴督查通报工作,做好特困供养人员、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众代缴资金申请工作。五是严明工作纪律。组织人事局会同税务局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完成情况,促进工作开展,确保按时顺利完成任务。

  会议还就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针对近期推广工作缓慢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利用居民医保征缴的有利时期,要不遗余力的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工作,组织人事局从9月份开始,将两周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排名通报,确保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人社中心主任,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相关银行机构分管副行长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区税务局、组织人事局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