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三个南山”,南部山区拉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大幕

2021-03-04 11:2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3月4日,南部山区召开“落实南美战略 建设大美南山”推进大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南部山区将咬定“建设大美南山”目标不放松,紧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条主线,加快打造文化南山、生态南山、康养南山“三个南山”,助力全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聚焦“建设大美南山”,紧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条主线

  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落实南美战略,建设大美南山关键之年,意义极其重大。南部山区将用足用好南山文旅小镇、“三川”绿色发展经济带等项目纳入全市发展盘子的政策机遇,加快“造血”“活血”,把自身做大做强,推进南山更好更快发展。

  同时会议要求南部山区要紧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条主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发展与保护协调统一,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使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上好日子,让南部山区的百姓生活得更温暖、更幸福。

  加快打造“三个南山”,新增造林和森林抚育面积3.3万亩

  聚焦“文化南山”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南部山区将围绕“神通寺、四门塔、齐长城”等文化遗产,打造南山文化IP 。策划泉源节,推进泥东村市委市政府活动旧址、核桃园村泰历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等红色遗址修缮保护。坚持以文兴业,策划建设文旅特色小镇,办好西营绿道半程马拉松和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赛事。

  聚焦“生态南山”建设,打造生态高地。为坚持生态立区,南部山区将新建防火道路15公里、蓄水池11个,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年内完成新增造林和森林抚育面积3.3万亩,有效涵养水生态系统。加大名泉村落保护力度,提升凉湾泉、柳荫泉等18处泉水及周边景观。依托省道103线拓宽改造,通过借景、融景、建景,打造最美旅游公路。

  聚焦“康养南山”建设,打造康养胜地。完善生态标识、绿道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争取创建葫芦套村和北高村等6个省级森林村居、波罗峪风景区和黄鹿泉村等9个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加快培育中医康养,在“泉乡药谷”谋划建设集种植、科研、休闲为一体的泰山“四大名药”中药文化园。到2025年,力争建成华北康养中心和全国重要康养优选目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成国际会展名城 2021年济南将有这些展会!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以下简称“济南市贸促会”)将做好包括迪拜世博会“济南日”、2021青岛新动能展洽会、2021外贸优品展等重大经贸活动的筹[详细]

    03-04 12-37大众网
  • 实施“正向激励办法” 2020年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1973.1亿元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引导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更好落实强省会战略,济南市国资委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差异化考核方式,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建立投资、融资、项目、运[详细]

    03-04 10-46大众网
  • 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达128.31万户 六机制培育百强民企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制定了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建立“联系服务、政策惠企、诉求解决、培训交流、融资支持、运行监测”等六项机制。[详细]

    03-04 11-32大众网
  • 济南将设市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济南市财政部门将设立市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03-04 14-28大众网
  • 人才30条、人才双创19条 济南多政策支持打造人才特区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到济南市财政部门将突出“十个保障”,为强省会建设贡献财政力量。[详细]

    03-04 13-05大众网
  • 济南打造“投资论道面对面” 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将打造“投资论道面对面”升级版,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和融通发展。[详细]

    03-04 11-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