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影像先行 ——历城区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守护南山人民生命健康

2023-03-1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玉卿

  精准医疗,影像先行。影像检查是临床诊断的侦察兵、特种兵。精确的影像诊断,能给临床工作提供不可或缺的治疗依据,急症、疑难病症的精确诊断尤为重要。急性期脑出血、脑梗死,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早期肿瘤等疾病的及早诊断与救治,不仅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2023年1月6日41岁张先生,因“急性后背疼痛”来院就诊,通过CT平扫发现主动脉内膜撕裂征象,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遂立即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转至济南市中心医院进行急症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及时、准确的诊断为临床和患者保证了宝贵的救治时间窗,大大降低了大出血、甚至死亡的风险。

  主动脉夹层是一类对人身体有很大危害性的疾病,要想更加精密、及时、准确地判断出主动脉夹层的类型和病情,以及全面的主动脉夹层的形态变化情况,就必须有效地利用CT影像技术。CT技术不但能够全面地检查患者胸腹主动脉的情况,还能更加快速、准确地反映出主动脉的病变情况,辨别出细微的破口结构和分型,为临床治疗提供技术依据。

  2023年3月11日,46岁王女士憋喘严重,临床医生怀疑肺动脉栓塞,经过紧急为患者做肺动脉CTA检查,证实了肺动脉栓塞的诊断,正是因为确诊及时,为患者获得了充分的临床救治时间。

  肺动脉栓塞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肺栓塞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若缺乏早期及时诊治,病死率较高。肺动脉CTA就是利用CT扫描下的肺动脉造影,优点是基本无创,几分钟就能很好地显示中央及周围肺动脉血管分支情况,通过不同的后处理技术,还能够将解剖结构和病变直接显现出来,已经成为诊断肺动脉相关疾病的标准。

  2021年2月15日,70岁的杜先生因憋喘来我院就诊,做CT检查发现右肺下叶一薄壁囊性灶,通过仔细分析,初步判定其为腺癌(囊腔型),但是其最近几年每年都在某单位查体,未发现异常,通过调阅近几年的胶片,综合分析对比,最终确定为浸润性腺癌(囊腔型),遂建议手术干预,术后病理符合判断。

  2023年2月2日,56岁的刘女士因发烧、咳嗽来我院就诊,做CT检查时发现右肺上叶一斑片状影,通过仔细分析,排除了炎性病变,考虑早期肺腺癌,建议手术干预。之后患者于省级三甲医院进行了手术切除,术后病理符合判断。由于发现及时,目前患者已治愈。

  肺癌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病变,许多文献报道其发病率逐年上升。CT检查对肺癌早期的诊断非常关键,其检查方法方便,患者易合作。便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得出确切的诊断。早期肺癌的筛查和精确诊断一直是历城区人民医院CT科室致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帮助患者及时发现早期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能够大大提高,甚至完全治愈,使患者获得疾病治愈及费用支出的双重获益。

  目前,历城区人民医院CT室不仅拥有南部山区最先进的影像设备,还有具备高水平的诊断人才。尤其是与济南市中心医院构建医联体以来,CT室在辛波主任的带领下,不断与中心医院影像中心专家交流学习,提升专业技术的同时,服务意识也在逐步转变。

  “我们要时刻把患者放在首位,保持高度责任感,为患者服务好、诊断好,让每位患者得到快速、精准的治疗。”朴实的他们,用平凡的语言、实际的行动诠释了影像人的责任与担当。精准医疗,影像先行。守护南山人民生命健康,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刘玉卿)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片片桃花如锦似霞,泉城“后花园”春色醉人

    3月27日,被誉为泉城“后花园”的南部山区,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如锦似霞。放眼望去,连绵桃花蔓延开来,高低起伏,形成醉人粉红色的花海。[详细]

    03-28 09-26济南日报
  • 济南景区团队游火爆!老年人成参团主角

    随着春暖花开季的到来,泉城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旅游市场的热闹和春天一起回来了,除了散客之后,每天还有众多旅游团抵达济南,到各个景区游览观光。3月28日,在大明湖公园南门牌坊下,这里是众多外地旅游团队集中入园和乘车的地方,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众多[详细]

    03-29 09-38爱济南
  • 济南:气温升高,轻装赏春

    大明湖畔大批游客乐滋滋欣赏春光,许多市民穿单衣甚至短袖出游。[详细]

    03-29 09-4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软实力,济南的“硬”追求

    济南坚持“以文化城,文明育城”,将城市精神、历史文化融入现代城市。[详细]

    03-29 09-50《瞭望》新闻周刊
  • “泉城购”2023年济南消费季来了,有两大新特色

    3月28日上午,“提振消费稳增长”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泉城购”2023年济南消费季即将启动,今年消费季有两大新特色。[详细]

    03-29 09-48济南报业全媒体
  • 济南:传统村落在保护与传承中绽放光华

    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保护好传统村落,就是守住乡村文脉的“根”。近年来,济南在传统村落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济南城市软实力,促进“文化济南”建设。[详细]

    03-29 09-4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