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秋采摘 尽在西营”第十四届西营“高光效”苹果采摘节开幕

2023-10-27 17: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陆童

  春雨落下果冒头,秋收时节硕果红。作为济南南部山区特色农产品,“高光效”苹果迎来一年一度的“甜蜜丰收”,10月27日上午,“踏秋采摘 尽在西营”第十四届西营“高光效”苹果采摘节在西营街道上罗伽村委会开幕。

  仪式上,首先由西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学慧介绍“高光效”苹果,并推介西营街道农业、旅游项目。张学慧表示,近年来,西营街道依托自身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借助乡村振兴有利契机,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有序布局生态农业、旅游业态,取得了一定成效,“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链正逐步壮大。一个涵盖文化旅游、果品采摘、餐饮民宿、休闲康养、购物娱乐等多种业态的精品旅游品牌正在形成。

  张学慧同时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邀约:“现在正逢‘高光效’苹果收获的季节,在这里您既可以领略西营的迷人风光,又可以饱览西营的农家风情,一定收获无穷乐趣!”

  生态是南山独有的名片,也是南山最宝贵的财富。南部山区生态旅游保护发展中心主任王振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南部山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的功能定位,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主线,聚焦“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高光效”苹果是多年传承铸就的金牌名果,灵山秀水孕育的生态之果,匠心独运种植的绿色之果,数智赋能结下的科技之果,融合发展形成的富民之果。希望通过本次采摘节,能够以果为媒、节会搭台,充分展示现代苹果产业和苹果文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提升“高光效”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高光效”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契机,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着力扩规模、提品质、优结构、塑品牌,让更多南山特色农产品走出济南、走出山东,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

  活动开幕式采取媒体发布模式,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高端,亮点更加突出,力争让西营“高光效”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通过短视频助力、公众号发布、媒体宣传营造浓郁采摘氛围,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苹果采摘节。

  据了解,西营街道罗伽片区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有着适宜苹果树生长的红页岩土,加之施用有机肥、天然泉水滋润,所产苹果果肥汁甜,肉质爽脆,品质极高。自2005年以来,大力推广“高光效”小冠开心型剪枝新技术,苹果摘袋后,在果树下面铺设反光膜,有利于果实变红增大,长出的苹果甜度高,口感好。目前西营街道“高光效”苹果种植基地已建成约1200亩,平均亩产6000余斤,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除了“高光效”苹果示范基地,西营街道还有黑峪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技术示范园,现有“红色之恋”苹果50亩,红富士100亩及金帅、小国光、红香蕉、王林等传统特色品种。(通讯员 孙陆童)

  高光效苹果采摘旅游路线及联系方式:

  沿省道317线或港西路—西营街道—梯子山路—老柳线—上罗伽村,或直接手机导航:上罗伽村

  罗伽红高光效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忠堂 15335311899

  下罗伽村采摘联系人范吉忠:113791061496

  叶家坡村采摘联系人桑田:13869197877

  黑峪村采摘联系人张波:13906407407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