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蜂农冬季丰收忙 槐花蜜单价达35元/斤

2023-11-29 17: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进入秋冬的南部地区,透蓝的天空下,群山环抱,白云悠悠。在柳埠街道突泉村沐蜂园养蜂场,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寻着嗡嗡声望去,蜂箱入口处,勤劳的蜜蜂进进出出忙着采蜜。比起蜜蜂,蜂农刘成玉和家人更加忙碌,查看进蜜情况、清理蜂箱、密切关注着蜂群,尤其是近期,进入冬天,作为年末最后的蜜源,他每天都要查看进蜜情况,随时准备采收蜂蜜。

  在柳埠街道杜家村,有着二十多年养蜂经验的蜂农刘成玉今年养了150多箱蜜蜂。他告诉记者,平均每箱产蜜40多斤,今年总共产了五千多斤蜂蜜,谈到冬天的蜂蜜如何处理时,刘成玉说,自己的蜂蜜是高浓度的成熟蜜,没有保质期。在柳埠街道沐蜂园养蜂场,因为最近降温,蜂农张忠峰正把蜂筒都盖了起来,他说,自己养的蜜蜂种类是咖蜂,今年产了四千多斤蜂蜜,谈到价格,目前售价槐花蜜零售30元一斤,枣花蜜和荆条蜜是25元一斤。在仲宫街道门牙村,蜂农鲁风和,正在进行蜂蜜过冬的准备工作,只见他用被窝和草帘子熟练地盖到蜂箱上,目前售卖价格是,槐花蜜35元一斤,枣花蜜和荆条蜜25-30元一斤,蜂王浆100元一瓶。

  记者了解到,要想让蜜蜂储更多蜜,就要确保它们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食物,保证蜜蜂安全过冬。在柳埠街道杜家村,这里日照充足,生物物种多样,各类蜜粉源植物为中蜂的生存提供了优良的环境,纯天然的野生蜜粉源为中蜂酿造高品质蜂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不仅仅是蜂蜜,蜜蜂还有很多衍生品。济南市蜂业协会会长张莉向记者介绍道,除了蜂蜜还有王浆幼虫、鲜花粉、雄蜂蛹等一系列的蜂产品,可供大家选择,其中王浆幼虫对类风湿效果很好,鲜花粉主要是清火的功效,雄蜂蛹可以美容养颜。不仅如此,自己还从事蜂疗,张莉说,蜂疗是用蜂针刺激人体穴位,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与功效。蜂疗可以起到舒筋通络、行气活血、调节脏腑、美容养颜的作用与功效,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现在把蜜蜂们保护好,等明年樱桃、苹果、李子等果树,开花时蜜源就丰富了,这样可以发展更多的蜜蜂,和家人一起继续酿造更幸福甜蜜的生活。”刘成玉说道。

  附:蜂农联系方式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