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误吞笔帽,南山一老师上演“教科书”式急救

2023-12-15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陆童

  近日,济南市仲宫街道二仙小学二年级二班学生丁艳江家长将一束鲜花与一面写着“德才兼顾 爱生如子”的锦旗,送到语文老师李香手中,感谢她果断处置,与时间赛跑,及时施救,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并以此来表达对李香救下其子的感激之情。

  据李香回忆,11月5日早上,自己像往常一样到教室里进行课前巡视,突然发现丁艳江双手掐着喉咙,张着嘴呼吸困难,看到学生状况,李香立即想到学生可能因误吸东西导致窒息。

  “看着孩子痛苦的无助表情,我心里很着急,但我又冷静下来,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我满脑子都是救人”,李香说,在拨打120的同时,立即用曾经学过的海姆立克法对学生进行现场抢救。经过10秒钟左右的抢救,成功将笔帽从气道内喷出来。学生不仅脱离了危险,还兴奋地拾起这个笔帽说“就是它”。

  李香告诉记者,其在几年前也曾救过一个误吸陀螺的学生,部分学生因存在乱吃零食的坏习惯,易导致误吸,发生危及生命的危险事件。李香提醒家长们,要关注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并尽量掌握海姆立克法抢救方法。

  这位学生是不幸中的万幸,身边刚好有一位懂急救知识的老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专业人士介绍,此类严重的气管堵塞,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3到4分钟。(通讯员 孙陆童)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