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仲宫街道初级中学举办“名班主任请进来”培训活动

2023-12-20 1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岩

  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形成良性竞争,实现共同提高。近日,仲宫街道初级中学特邀请了“齐鲁名班主任工程”任红菊到校举办“名班主任请进来”培训活动。活动由政教处主任张忠宝主持,全校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任红菊作了题为《共同成长 彼此照耀》的报告。在培训中,任红菊和部分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就班级管理中的热点、难点展开了研讨,并一一解答了班主任们提出的问题。

  首先,任红菊从教师专业成长之路、班主任带班育人之路进行讲解。告诉教师们要有教育理想,要做好三年规划,并指出了具体行动方案,如:以阅读驱动内涵成长,促进线上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写读书笔记;针对日常工作困惑开展主题教研;围绕选定主题进行磨课实践;通过学术沙龙交流班级管理难点、热点问题;还要以课题研究(微课题,校级课题,写论文)促进专业成长。

  其次,任红菊告诉教师们要做新时代魅力班主任:幽默和蔼、知识丰富、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心态年轻、热爱生活,懂得QQ、微博、微信等互联网软件。感动学生、感染学生、亲近学生。

  最后,任红菊还提出了班级制度的建设,能让班级常规事务程序化。提出底线要求,班级就有了基本“行为准绳”,这是班级发展成为班集体过程中重要的一步,也能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初步的职责和义务。任红菊给班主任们传授了许多“秘笈”:班队委分工职责表、班队委工作制度、班干部任职安排。

  全体与会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认真听讲,更加坚定了努力的方向、明确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直接实施者,是一个班级的最直接责任人,因此,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年班主任应该尽快完成从了解、适应到胜任的过程,谦虚学习老班主任的智慧和经验,做到眼到、心到、脑灵、嘴勤、腿勤,让自己得到更快速的成长,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更健壮的发展。(通讯员 王岩)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