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立体绿色评价”体系,济南南山实验小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2023-12-20 2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今年以来,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开设特色社团与课程,开发绿色生态课程,开展多彩实践活动,评选“实小出彩娃”评选等形式,全面发展和评价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五育并举落实到学校的每一节课,把“全面、绿色发展”融入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努力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旨在打破“高分低能”的学习怪圈,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着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指明学生评价改革的范式走向——立体评价,将学生纵向学习的全过程与横向发展的全要素整合起来进行更全面、更客观、更科学的评价。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在“新课标”视角下,针对原有教育评价体系的不足,将改革定位于“特色德育活动”和“学生评价改革”,创建更符合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创新改革教育评价体系。

  《探索“立体绿色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教育改革项目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占据“基础性、长期性、持续性”的重要定位。定位之初,研究注重学业成绩与综合发展并重,以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导向,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使学生发展成为“完整”的人。经后期探索研究发现,改革关键问题是要评价改革与教育教学互促。基于研究,学校最终明确了项目目标。

  通过立体绿色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为进一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打下基础,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

  同时,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形成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道德观和价值观。通过多种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不断提高自我评价能力。通过家、校、社协同评价,实现不同教育者的同向同心、互促共进,形成“1+1>2”的教育合力。

  为使项目扎实开展,学校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晰改革路径,全面调研分析需求明确内涵。推进过程中,项目组为进一步提升改革实效,针对任务对应目标明确指标,通过“构建校本化课程体系”“以评价推动深度教学”“以小组合作打造多元评价”三个阶段,全面推进实施,优化进度科学分工助力评价。学校教育改革以绿色评价手册破解“评价体系不足”的问题,借课堂教学创新破解“核心素养认知不足”的问题,以“带着任务预学、合作探究互学、精彩绽放展学、共享成长拓学、总结反馈悟学、尊重差异助学”的6学,与“渗透德育教育、渗透学习方法”的“2渗透”,帮助全体教师积极学习新的理念、挖掘各课程的素养内涵,以此解决了对核心素养认知不全的问题。

  在“立体绿色评价”的引领下,学校激励学生展示才能,全面发展,奋勇争章。我校将继续秉持“我们不同,我们都行”的理念,推行“不同学生,不同评价”的改革,努力发现并褒奖不同学生的不同潜能优势及个性特长,以激励每一位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一批又一批“实小出彩娃”在校园涌现。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