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部山区体验“特殊”文化旅游,畅享“特殊”龙年味道

2023-12-29 16: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登国

  临近春节,为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节日需要,营造过节氛围,南部山区充分做好准备,吸引市民前来体验乡村民俗味道,进行一次特殊的“春节之旅”。

  走进南山赶大集购年货

  南部山区今年创新举办首届“源味南山”系列采摘季,18个采摘节让市民摘到新鲜农货,让农民体验了丰收喜悦。进入冬季,南部山区系列采摘季虽已圆满收官,但市民热情未尽、热度未减,为此,南部山区探索新模式,“系列采摘季”转型“春节购货季”,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节日需要。

  临近春节,仲宫大集、柳埠大集、西营大集不同寻常,吸引着泰安、章丘、莱芜、长清、历城等周边地区商家前来交易买卖,当地群众“主人翁”地位更是格外彰显,搬箱倒柜、开窖破锁、去草挖土、除冰破盖,将封存的全年“家当”取出,打包分类、晾晒整理,为赶年集售卖做好充分准备。

  服装类、畜禽类、果品类、蔬菜类、农具类、工艺类、小吃类、手工类、非遗类、手造类等产品摊位布局科学,摊位区域明显,类别标识清晰,游走线路合理,为市民自由购物创造了条件,避免拥挤;糖葫芦、柿子饼、爆米花、浆豆腐、地瓜干、柳编蓝、布衣娃、豆腐皮、糖炒栗、茶汤面、年年糕、手工煎饼、豆腐脑等“手造产品”琳琅满目,备受市民追捧喜欢。

  为保障当地群众、市民游客有序赶大集,南部山区文明办将积极组织“源味南山”宣传小分队、“红缨”志愿服务队、“小马扎”初心讲堂服务队、“小马甲”青春志愿服务队以及教育卫健交警志愿服务队等组织,走进各街办春节大集,设立服务点,提供热水、政策咨询、疏导交通、引导停车,利用自媒体对群众产出的优质物品、手造产品进行广泛传播,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选购年货,增加群众收入。

  12月28日,在南部山区仲宫大集举办了“第一书记助农大集”暨“春节购年货 助农促振兴”启动仪式,选自南部山区50余款优质农副产品整齐地摆放在展架上,向过往人群宣传推介,吸引了大批市民询问查看,很快便成为会场的热门展位,为广大市民群众走进南山购年货奠定了基础。

  走进南山看习俗观年戏

  为营造家庭过节氛围,南部山区文明办下发通知,积极倡导机关、教育、卫健、企业等单位调拨专项资金,购置一定数量春联灯笼,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走进农户家庭进行发放;各单位工作人员发挥引导作用,带头营造氛围,鼓励家家贴春联、户户挂灯笼,力争全覆盖,营造浓厚的过节氛围。

  各街办根据辖区实际现状,选择人流较大、群众集中、规范有序等路段广场,充分利用道路灯杆、商户店面、交通护栏等设施,规模化悬挂灯笼、景观小品、照明灯具,着力打造新春佳节一条街、一个广场,积极营造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感受体验春节乐趣。

  各街办提前谋划,统计各村居春节期间活动开展计划,掌握村居文化活动动向需求,必要时调拨专项资金,帮助解决群众文化需求,置办必要的娱乐设施设备。春节期间,按照时间节点,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舞龙表演、高跷表演、锣鼓表演等民俗活动,在各村掀起“欢乐过大年”高潮,助力新春佳节氛围营造,体验乡村民俗味道,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各街办积极组织退休教师、文艺文化、书法爱好者、非遗传承人等群体,编剧目、写春联、排戏曲,形成多支演出队伍,结合辖区村庄布局,争取覆盖率,分赴部分村居开展送春联、送戏曲、送文化、送科技等慰问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寒冬时节感受春节温暖,同时组织各村庄户剧团积极开展系列演出活动。

  走进南山观赏游过大年

  南部山区四处4A级景区、百余处自然景点充满山野情趣和浓郁乡村韵味,独特地域功能日益显现。寒冬时节,九如山、九顶塔、跑马岭等景区景点由于地势海拔较高,加上前期大雪覆盖南部山区,目前已形成“山顶白雪皑皑、山腰冰川垂垂”壮美景观,市民驱车携带家人,来南山进行一次特殊的“春节之旅”。

  南部山区依托自然优势,近年来积极打造民宿旅游项目,随着省道103线拓宽工程的实施,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体验民宿乐趣。各街办为做好春节期间民俗旅游工作,积极组织辖区景区、民宿经营者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经营单位高度重视民宿条件提档升级,确保前来过年的市民住的舒心、吃的放心、过得开心。

  南部山区红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春节期间,尹家店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廒而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旧址、上降甘张北华故居、泥淤泉济南市委活动旧址、葫芦峪革命旧址等红色遗址不关门不放假,并将红色资源与周边景区、民宿等旅游资源串联,形成了多层次的旅游线路。(通讯员 胡登国)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