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仲宫街道初级中学发布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2023-12-31 20: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岩

  培根铸魂,德育先行。在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中,学校始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力打造“润行”品牌,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使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提高,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障作用,实现了本学期德育工作既定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贯彻德育工作理念和实施各项德育工作。

  本年度,学校组织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学习了任红菊老师《共同成长 彼此照耀》等多位优秀教师的讲座,不断拓宽管理教育新思路,并要求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以德育人,润心无声。为了加强系列常规教育,学校在学期初通过各班推荐、竞聘演讲成立了校学生会,在升旗仪式、课间操等常规活动中及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锻炼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副班主任例会,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质量。如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分享会,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老带新,不断探讨更加正确有效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

  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每学期都要求教师坚持做好家访工作,利用电话、信访、上门走访等形式,与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取得家长朋友的支持,家校合力教育好学生。

  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家委会会议等,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孩子,了解学校的教育,并且让家长学习更加科学有效的家教方法,更新家长育子观念,为孩子成长营造健康和谐的环境。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教育功能,共同促进家校建设。

  学校持续开展主题班会评比,教师节、国庆中秋双节、重阳节、普法课堂等活动,让班会课真正成为学生“成人”的主阵地。

  构建主题升旗仪式体系,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高要求、高标准要求学生唱好国歌,抓好学生思想教育。以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为目的,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为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学校在教师节 、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以及冬至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努力提升课间操的质量,学校多次举办跑操比赛。

  学校为加强班级阵地文化建设,各班级墙壁、教室走廊、校园展板张贴校园文化为主题的内容标牌,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个角落都育人,让学校成为一本立体的教科书。

  9月10日,学校“醉南山”舞蹈社团在济南市南部山区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登台表演,与现场的领导、老师们共同感念师恩,感悟尊师重教的情怀。

  9月27日,学校“南之韵”合唱团在济南市第十九届(班级)文化艺术节南山专场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至市级比赛。

  10月13日,南部山区第二届鼓号操比赛在学校隆重举行,学校鼓号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区金号奖。

  11月4日,学校“醉南山”舞蹈社团再次以舞蹈《汉终军 报国魂》参加了济南电视台、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的文化旅游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学校学生如终军战士般在风雨中无畏前行的情景。

  9月份,学校“憶终军”美术工作坊参加了2023 年山东省青少年“人与自然”主题书法绘画活动,获得优异的成绩。

  本学期,学校“憶终军”美术工作坊还参加了第二届“美育齐鲁”山东省青少年书法绘画风采展示活动。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2024年,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和向往。同时,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提高学校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营造迎新春的浓厚氛围,学校特开展“祥龙昂首 万象启新”迎新春线上作品征集。

  2022级五班在班级手工制作比赛中以作品《青山映云》荣获济南市第十九届中小学生(班级)文化艺术节二等奖。

  为贯彻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构建“五育并举”的校园育人环境,学校于2023年10月19日、20日召开第六届体育节暨2023年秋季田径运动会。

  以德树人,以心育人。学校有专职心理老师落实每周心理课,本学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和相关辅导记录,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班主任人手一份班主任心理辅导工作手册,时刻记录、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

  12月7日,学校邀请心理咨询师、高级沙盘游戏治疗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王晶为班主任作了《为什么孩子找不到学习和人生的意义》为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但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很多学校往往忽视对“立德树人”的深层含义的思考,导致德育工作不能很好地落实、落细。学校德育处针对学校学生德育水平相对较弱的实际状况,依托学校驻地仲宫的悠久终军文化底蕴,把德育的目标和内容落实到学校日常管理的各方面中,创新性地设计了“终军少年评价量表”。在实施过程中强化落实“德育为首、五育并举”,把德、智、体、美、劳五育评价融合到终军文化中,用终军文化滋润学生思想,用终军精神激发学生养成良好品德,建立良好德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的学习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班风、学风让人耳目一新。

  “终军少年令”既是评价学生的一种方式,又是学生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现在,争做“终军好少年”,“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这成为学校德育建设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突出"三全育人"观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全方位育人观。探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去。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学校实际出发,不断向优秀的学校学习更新管理观念,努力使德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校将不断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途径,安排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德育目标体系的导向性、针对性,促进德育训练的养成性,使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得到提升。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向上向善,将人生的底色铸上厚厚的红色。(通讯员 王岩)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