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引领 先行区建设发展全面提速

2020-06-03 10:58: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营造开放创新发展环境,助力建设发展全面提速,济南先行区将2020年确定为“依法治区制度建设年”,全面开展“百项”制度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已集中推出创新制度31项。

  强化制度创新组织领导。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创业聚集、以法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动能、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为目标,先行区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将制度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制定实施了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同志任组长的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及时部署、多次调度制度建设情况,努力通过制度先行、法治引领打造先行区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创新制度项目库。落实创新先行发展要求,先行区全面对标“山东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深入对照济南市十二项改革攻坚目标”。4月底,在各街道、各职能部门报送基础上,建立了160余项制度的创新制度项目库。同时,针对每一项具体制度明确了制度建设时间表、路线图,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工作推进计划、创新点等内容。

  分阶段推出创新制度。按照4月28日省、市主要领导调研先行区时要求,5月中旬先行区加大制度创新工作力度,经各部门共同努力,截至5月底集中推出31项创新制度,正陆续通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官网向社会公布实施,有效促进综合管理、产业发展、建设管理、社会建设、投资促进等各方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加大制度创新工作力度。按照制度创新实施方案要求,先行区将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管理、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切实用好“先试先行”权,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制度、招投标制度创新、全过程工程咨询优化、信用评价体系搭建、质量监督体系创立、工程保险制度探索等方面加强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推动先行区建设发展提速,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质高效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草茵茵花飘香 生态秀美好清凉

    园内7万余平方米的大草坪,质地绵软,面积开阔,可容纳上千顶帐篷,同时可让游人在草坪上尽情放飞愉悦的心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景区内整体绿化率达83%,绿化覆盖率达90%,无论是赏花、野餐,还是家庭小聚、团队活动,这里都是您最佳的选择。[详细]

    06-03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欧式风来袭 原山东丰大银行旧址成全新打卡地

    日前,在纬六路27号的原山东丰大银行旧址,安装在外墙的灯光全部点亮,在夜色的映衬下更加凸显老洋行的欧式风情。建筑内部从去年7月开始整体升级改造,一到三层重新进行了分区,更换了欧式门窗,中庭增加了上下楼梯和小泉池,下一步将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也将成为全新的[详细]

    06-03 09-37济南时报
  •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启动最大规模生态治理

    6月1日,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东片区湖面,数百米长的拦草网被放置在水下,华山湖自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湖水生态治理开启。根据华山湖水生态系统构建初步方案,此次将实施生态环境改良、沉水植物群落构建、大型底栖动物群落构建工程等八个步骤。[详细]

    06-03 09-37济南日报
  • 火力全开,热力升级 济南市今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近期,济南的天气像一部大戏,跌宕起伏。经历过前几天的阴沉与雷雨后,今天,济南按下了“点火键”,开启全力升温模式。济南市气象部门于6月2日下发高温黄色预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该部门了解到,今天泉城天气晴,最高气温36℃。这一温度将持续到本周日。[详细]

    06-03 1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出炉 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5强市之首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省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的通报》,济南市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再创佳绩,其中,济南市排名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已连续3年蝉联该荣誉,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等8家济南[详细]

    06-03 10-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截至6月5日!定点医药机构扩容您来报名了吗?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医药机构协议定点范围,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本年度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协议定点报名工作将于6月5日结束,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各类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均可报名。[详细]

    06-03 09-5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