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亿,重量级科研院所加盟,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

2020-09-27 12:5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先行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抢抓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契机,规划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经过一年多建设,园区已经初具规模。

  加大政策支持,超前规划园区布局

  近日,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园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部分科研楼和试验厂房已完成封顶。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庄稼地和村落。当地群众回忆,谁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内会引进来这么多高科技产业。事实上,先行区成立以来,为贯彻高点站位规划理念,促进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凡在先行区直管区内注册、经营、纳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与科创平台等均可享受。

  仔细翻看政策,不难发现,这十条政策重点围绕先行区产业布局,放眼长远规划,无论是落户补贴、投资优惠,还是经济贡献奖励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

  “先行区从设立以来,始终不断地探索,争取能够走出一个创新驱动、生态协同和互融互动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先行区始终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丰梅说,正是有了专项扶持与政策支撑,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才拔地而起,筑巢引凤。

  加速高新产业聚集,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按照规划,工热所、高能所、计算所三大研究所将在三个不同的前沿科技领域,为先行区“转化”更多丰硕成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魏存峰表示,9月16日,科技部组织验收会,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发的乳腺专用能谱CT样机顺利通过专家质询,意味着新一代光子计数型能谱CT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

  “乳腺X光检查技术,从我们说的黑白成像到彩色成像,从二维成像到三维CT,我们要克服很多技术问题。我们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了专用的芯片,基于这样的芯片,我们做了相应的探测器,这就是我们这个仪器的核心。我们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从芯片层面不受制于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研究院尚未建好之前,科研人员已经带着研究成果来到济南,招兵买马开始先期软件开发,为科技创新成果工程化做准备。

  打造科创高地,为动能转换换新发动机

  以发展目标为引导,先行区制定了“产城河”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按照“创新先行、绿色先行、智慧先行、改革开放先行”的思路,着力打造“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大产业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壮大新动能。

  园区坚持“内孵外引”创新理念,与多个国内外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带动产业链创新。“作为先行区布局‘创新先行’的重点项目,建成后能加快发展先行区的科技服务产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负责人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不久之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发动机”作用将愈发显著,黄河北这片热土将源源不断促生新动能,孕育出知识、技术、人才密集的创新资源高地和成果转化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