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隧道10月通车,济南先行区完成进度全市居首

2021-04-26 17:3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记者26日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凤凰黄河大桥项目和济南黄河隧道都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今年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十大建设工程”和“十件为民实事”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工程、产业园区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完成进度全市居首,实现“开门红”。

  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都将于10月通车

  先行区本次公开的数据中,最让人瞩目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1%,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590.8%,两年平均增长162.8%。“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成为工业投资的主力军;以黄河大道为主的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全区第三产业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接近九成。”先行区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3月2日,先行区集中开工以黄河大道一期及有轨电车(预留)项目为代表的20个重点项目,对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大推动作用,济南黄河绿色产业公司总部项目、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高铁装备项目、黄河体育中心、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文化博物馆……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民生保障工程也排上建设日程,陆续注资开建。

  目前,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主干道两侧作业面已经形成,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据悉,黄河大道一期总投资约154亿元,工程北起孙耿北路,南至G104,全长约16.2公里,一半以上为地下通道,最宽处92米,是目前国内最大宽度地下隧道结构,建成后将串联起先行区3大组团5处重点片区,实现各大组团间20分钟快速通达。

  同时,跨黄通道也在加紧建设。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主缆首根基准索架设。作为连接黄河南岸济南东站和北岸崔寨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全长3.7公里,设计采用三塔(钢塔)自锚式悬索桥结构,主跨为2×428米,整幅全宽61.7米,其桥梁跨径及梁宽均居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按照计划,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和济南黄河隧道都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齐鲁黄河大桥12月完成主桥施工。同时,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项目、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黄岗路穿黄隧道、航天大道穿黄隧道也在加速推进,实现先行区与济南中心城区及省内外重要地区的高效畅达联通。

  京东智能电商产业入驻先行区 “建成即投产”迸发强大动能

  2021年第一季度,先行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5%,税收比重9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完成进度均位列全市各区县首位。“先行区春节后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实现第一季度主要行业税收普遍增长,尤其是在工业制造业、物流仓储业、商贸行业等。以中通等为代表的物流仓储企业已形成集聚效应,在相互带动和竞争下呈现良好发展局面,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正向支撑。”先行区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存量企业持续向好外,先行区加快新动能驱动步伐的一些措施也有了新成效。“建成即投产”现已迸发强大动能。第一季度统计数据表明,先行区互联网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74.1%,互联网零售额占全部零售额的93.5%。这得益于京东智能电商产业总部中心的入驻。仅半年时间,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聚集起电商及科创类企业近240家,涵盖以手机数码、电脑办公为主的电商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科创领域。随着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建成运营,二期竣工、三期开工,未来将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强大活力,聚集起庞大上下游产业集群。

  四新产业占据主导地位 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目前来看,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及配套设施等为代表的四新产业投资占比高达71.1%,而随着‘三桥一隧’相继贯通、‘三隧一桥’深入建设,重点园区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各新建重点项目及配套的开工纳统,先行区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四新’产业投资占比仍将长期居于主导地位。”先行区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仅2020年一年,先行区引进高端优质项目47个,总投资672.6亿元,引进市外投资突破100亿元,增长65%,一座创新驱动的现代智慧之城正加速崛起。

  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先行区向产业招引要质量,围绕高端优质四新产业开展招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首批开工的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及4号实验台已经投入使用。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试车成功,今年四季度这台燃气轮机将移交国家发改委重大研究装置连云港实验台使用,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整台套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此外,园区已经完成6家项目公司注册。“建设中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工场产业园,已落户边缘计算、智慧法务、智慧健康等领域高科技企业5家。辐照安全的探测设备、核应急监测车载平台等工程化开发项目已生产出样品并签订销售合同,载体建设完成后可立即实现产业化;X射线无损检测设备正逐步面向芯片封装、电子产品质检等领域进行产业化落地。”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周围,会展经济产业园也已初具雏形,一期N2-N7正在开展屋面施工,今年将投入使用,承办首届国际机床展;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预计11月投用,将建成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自动化分拨中心;光大晶朗新钠灯项目一期也已经落地先行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年内实现投产;世界五百强江森自控山东区域总部暨数字化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

  蓝图即将绘就,新城平地而起。“做好发展规划,谋划‘四新’产业布局的同时,先行区还聚焦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推进跨河桥隧、骨干路网、安置保障、市政场站建设,黄河体育中心、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等一批公建项目快速集聚,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持续取得重大突破。”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随着骨干交通迅速完善,生态风貌高标准建成,高端产业加快集聚,一座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碳中和试点城市将崛地而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