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起步区,就是选择未来” 起步区发布首个支持企业发展二十条举措

2021-10-21 15: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0月20日,深秋的济南寒意渐起,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市民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暖意融融。这里正召开起步区成立以来首次企业发展大会,主题只有一个——政企合力共谋发展,厚植发展沃土,凝聚发展合力,高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旗,奋力开创起步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服务企业“加速跑” 拟推出首个支持企业发展二十条举措

  “选择起步区,就是选择未来!”短短十一个字,对每一名与会企业家代表来说却重若千斤,从企业招引落地到服务优质存量企业转型发展,从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到全面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起步区拟推出首个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二十条具体举措条条含金量十足,句句干货满满,为加大优质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将起步区打造成为产业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做出了浓墨重彩的背书。

  “这么高含金量的政策听了真是鼓舞人心,当初我们选择落地起步区,就是看准起步区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定位,看好起步区的氢能产业发展条件。”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表示,随着起步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政策红利密集释放,要素支撑更加强劲,“政府给了我们这么配套支持,给了我们‘一揽子’利好政策,我们更要抓紧‘橄榄枝’、蹄疾奋进,加快推进具体项目落地,打造应用示范区、构建氢能产业生态,携手起步区将氢能产业培育成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张银广说。

  会议的召开不仅提升了作为“开荒者”的现有存量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施工的建设企业的士气,更坚定了一批新生力量扎根起步区的决心。作为有志于到起步区发展的企业代表,齐鲁现代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春蕾认为,起步区是齐鲁大地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其总体规划站位高、空间大、资源富集、政策完善,是企业家创业的沃土。她也表示愿做“起步区招商大使”,下一步研究院将“跑步到位”,调动各方资源投入到起步区的发展建设中,“一起起步,共绘蓝图”。

  筑巢引凤来 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把产业发展的‘巢’筑好,把企业成长的‘家’安好,给企业提供一个宽松、有序、健康的发展环境。‘店小二’就是我们的定位;把企业服务当作头等大事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没事不去骚扰企业,有事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就是我们的行为准则……”与会的起步区职能部门表态也让每一个参会企业家激动万分。

  做为服务企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部门,经济发展部表示,将拉出清单,打造企业服务平台,重点围绕产业规划布局、政策体系搭建、企业成长赋能、创新生态培育等任务,建设一支明白产业“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专业队伍,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按照起步区“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空间布局,当前起步区直管的四个街道,大桥定位为济南城市副中心,将来要建设城市政务服务中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积极引进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区域总部,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崔寨定位为高新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先进动力装备、氢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会展展览等高端新兴产业。两街道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将敦促街道广大干部转换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将每一项任务都提升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高度来对待,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建立区和街道两级分工机制,帮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针对具体细分产业创新制定专项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出台人才招引支持政策做好高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的引进”“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及配套完善”“健全完善帮包机制,建立‘企业直通车’”……一条条务实举措振聋发聩,一句句郑重承诺掷地有声,现场企业家为这些讲话一次次报以热烈掌声。

  吹响建设发展号角 政策“大礼包”燃起投资兴业热火

  政策“大礼包”燃起了与会企业家心中的热火,“落实”是他们的共同期盼。近年来,起步区抢抓机遇、政企合力、苦干实干,迈入加快起步、全面起势的新阶段。

  产业发展加快转型,截至9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0.3%,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868.1%,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50公里、跨河通道8条、安置房499万平方米,“万里黄河第一隧”济泺路黄河隧道正式通车,凤凰黄河大桥通车在即,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山大二院北院区、黄河体育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

  优质企业相继落地,先后入驻绿地、京东、中石油、光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17家,签约项目96个,包括国电投、中电建、中交一公局、中通等落地项目,以及山东港口集团、中泰证券、鲁信集团等省属企业,总投资达到2795亿元,起步区已经成为知名企业竞相涌入、纷至沓来的首选之地。

  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号角再次吹响,面对系列政策、部署,面对不可多得的“起步区机遇”,不少企业已借力东风抢先出击。作为深耕济南黄河北岸二十载的老牌企业,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潘海平表示,将积极融入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升产品质量,通过产业升级、产品再造实现企业自我革新,“老树”再发新芽。同时强化能源利用,在更换1000多万低能耗燃煤锅炉基础上,投入3000多万深化污水处理能力,为起步区生态保护和碧水蓝天砥砺耕耘。

  京东科技集团济南公司总经理李晓萌表示,将重点聚焦园区经营、企业招引、重点企业培育、创新孵化等目标持续发力,进一步牵引京东集团产业资源落地起步区,持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力起步区打造山东省数字经济产业增长极。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