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北岸的灯光 照亮起步新征程

2021-11-14 11:1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立冬初雪过后,省城济南连续多日晴空万里,空气质量优良。夜幕降临,站在黄河岸边制高点四周环望,南岸主城区一城灯火璀璨,北岸起步区大量工地挑灯夜战近在眼前。这些工地上的灯光,如同新征程的航标,照亮起步之路。

  安置区的灯光,亮出新家园的温馨

  夜幕下的起步区大桥街道焦集村东南方向,十几栋高楼整齐地矗立在笔直的市政干道旁,正在后期施工作业的灯光透过窗户,俨然有了城市社区的模样。在不久的将来,回迁居民陆续入住,这里将成为起步区第一处回迁安置社区。

  目前,起步区已经启动11个安置区、约547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44亿元。其中,约60万平方米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369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基础和主体施工;63万平方米正在进行方案和施工图设计,预计近期进场施工。大桥安置西区一期16栋楼计划春节前启动回迁。

  黄河大道的灯光,照亮新城北起的长廊

  连接大桥和崔寨组团的黄河大道上灯火通明,从高空俯瞰,一条灯火长龙与黄河并排在起步区夜空之下。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仅所在标段项目的混凝土用量达到近22万余方,一个‘节段’开始浇筑施工后就要连续浇筑完成,中间不能有空档时间。作业面大的‘节段’需要连续浇筑36个小时,小的‘节段’也需要24小时的浇筑时间。”

  为快速完成混凝土浇筑工作,项目挑灯夜战,夜晚灯火通明,混凝土运输车往来如织。高峰期间,有近120辆混凝土运输车往返工地与搅拌站之间,最多的单辆运输车单日往返15次,16台泵车昼夜施工。随着工程推进,黄河大道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段将在元旦前率先完工,预计明年6月底,104国道到青银高速全线贯通,届时一条融交通轴、发展轴、景观轴于一体的黄河北“经十路”将成为展示起步区开局起步新气象的新名片。

  产业园区的灯光,闪耀科技成果的光芒

  在黄河大道一期北端的西侧,黑夜里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中,济南工热所等院所昼夜试验的灯光和周围施工的灯光共同点亮这个正在从建设转入运营的重点产业园区。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规划占地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5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2亿元。园区现已落地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和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三大院所,以及徐建中院士工作站。

  其中,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及4号实验台已经投入使用,国内首台20兆瓦燃气轮机成功点火。20兆瓦燃气轮机预计年底交付后形成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迈出园区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第一步。

  当前,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先行铁军”的使命担当,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项目建设现场采取增加施工人员、夜间加班、提前定制施工材料设备、每日进度销号制等方法举措,出动工人近3000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吊车、升降车等各类机械设备80余台套,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任务节点。

  凤凰大桥的灯光,点亮跨河百年的梦想

  矗立在黄河干流上的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在进行通车前最后的调试,和桥梁一起规划建设的夜景照明系统也已经打开。流经济南166年的黄河,第一次被跨河大桥照亮夜空。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南接省城东部主干道凤凰路,北接起步区黄河大道,全长6683米,总投资63.27亿元。项目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主桥为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建成之后将成为济南黄河上最具观赏性的跨河通道,也是济南迈入黄河时代的泉城新名片。

  伴随三桥一隧的陆续通车和三隧一桥的加快实施,黄河不再成为阻碍市区发展的天堑。自2017年起,济南市利用8年时间,将在黄河上新增13座跨河通道,刷新济南跨黄通道建设速度。届时,城区范围内跨黄通道平均间距达到3公里,在所有沿黄城市中位居首位。

  都市阳台的灯光,透着开局起步的新气象

  在都市阳台片区,今年5月份启用的市民中心灯火透亮,这里是提供行政审批等服务的为民办事窗口,也是起步区奋力开拓新征程的战场。

  自8月19日,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当前,“1+4+16+N”规划体系不断优化,未来新城的发展空间不断整合拓展,交通设置、公共配套设置布局不断完善,高端产业加快集聚,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累计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2945亿元,一幅未来新城的蓝图正徐徐展现。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