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济阳县

济阳徒骇河重现“鱼翔浅底”美景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2014-05-12 14:07:00

作为横穿济阳县太平镇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徒骇河水质改善,水中也生长起了多种浮游生物,越来越呈现出了一幅“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目前,济阳不少居住在徒骇河沿岸的群众,都纷纷借徒骇河发展起了水蚤捕捞、鸭子养殖、果树 

  作者:王宝静

  作为横穿济阳县太平镇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徒骇河水质改善,水中也生长起了多种浮游生物,越来越呈现出了一幅“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目前,济阳不少居住在徒骇河沿岸的群众,都纷纷借徒骇河发展起了水蚤捕捞、鸭子养殖、果树

  栽培等特色产业,并以此

  赚得了一桶桶金。

  水质改善让高价水生物“扎根”

  5月11日,在徒骇河岸边,两名太平镇村民驾着小船拖着渔网,在河里捕捞水蚤。收网后,只见他们用铁筛过滤掉泥沙,几十只水蚤就沉到了网底。不一会工夫,船上就出现满满一袋水蚤。据了解,徒骇河水质在得到改善后,每到春秋两季都会产生大量浮游生物,而水蚤正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因此特别适宜做鱼苗饵料;此外水蚤也一直被市场看好,价格高的每公斤可达到上百元。该镇不少村民在发现这一商机后,购置了船、网等捕捞工具,开始做起了“水中捞金”的生意。据一名正在忙着打捞水蚤的村民介绍,他们两个人一天最多可以捕捞到200余公斤水蚤,收入能达到上千元。

  村民河中放养鸭子收入高

  在徒骇河流经的太平镇殷桥村,上千只鸭子围拢在一只小船的周围,随着一名养鸭人手中红旗的摆动,鸭群或围拢、或分散,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水清了,河里浮游生物和鱼多了起来,我就在河滩搭了一个鸭棚,养起了鸭子。”据这名村民介绍,临河搭建鸭棚并在河中放养鸭子,鸭子以鱼虾而非饲料为食,不仅肉质鲜美,鸭蛋还没有腥味,很受市场青睐。而品质更好的鸭蛋带给村民的是高达10万元的年收入。

  沿河示范园栽种万株优质苹果苗

  在该镇鲁家村苹果种植基地,村支部书记鲁学兵介绍道,前年该村流转出300余亩土地,栽种了10000余株优质苹果树苗,预计今年就可结果。

  今年太平镇在殷桥、西高、西梁三村流转出400余亩土地、栽种富士、红将军、红露等优质苹果树14000余株,建成沿徒骇河苹果种植示范园,目前沿徒骇河千亩果园的后期规划也正在进行中。(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常公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