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以全新姿态迎接“千年一跨”

2018-01-08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年终岁尾,济阳人刷爆朋友圈的消息和以往不同:跨河第一隧破土动工;凤凰大桥工程正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了明晰定位;2018年被称为北跨“元年”……喊了14年的北跨,终于以“千年一跨”的魄力拉开了大幕。面对滚滚而来的形势机遇,面对快步走来的“黄河时代”,济阳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挑战。

  新势头:发展调至“换挡加速”模式

  2017年,济阳县在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在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佳绩。

  据了解,2017年济阳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36亿元,首次迈上3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一月完成全年任务,顺利突破20亿元大关。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该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15.4%,前三季度增幅位列全省第2位。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除在12月29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牵手碧桂园集团,建设供应链(济南)智慧生态城项目,两家企业一为中国500强,一为世界500强。不仅如此,单体投资过百亿项目纷纷入驻济阳。济阳理想小镇由浙江绿城集团开发建设,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高档酒店、经典住宅区及教育、医疗等辅助设施。少海汇智慧住居科技城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300亿元,全部投产后项目整体产值可达1000亿元。

  项目签的下、落的快、发展的好,才能有效推进经济换挡加速、迈入快车道。据了解,2017年,济阳县承担的14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07个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新面貌:城市更加注重品位内涵

  1月3日,一条《关于经三路西、华阳路东旧城区改建项目房屋征收冻结的通告》出现在县内媒体头条,而与这个通告相伴生的,是人们的反映:这就是老城改造二期的范围了。县委县政府果然不负众望,5年内完成老城10平方公里的改造一定能如期完成。

  2017年,济阳县拆迁面积达到95.25万平方米,涉及4409户、1.5万余人,达到了“万亩拆迁、万人搬迁”的规模,面对繁重复杂的“天下第一难”,济阳县坚持思路创新、模式创新,通过开展棚改旧改“百日行动”,1个月翻倍完成市定任务,2个月完美收官,在全市15个棚改主体中,第一个全部完成省棚改开工、市棚改开工、征收拆迁任务。火耕、龙海路12家酒店违建、银河路两侧多处违建……去年,济阳县共拆除违建208万平方米,并全部建绿透绿、还田还路。

  彻底取缔城区大集和马路市场,依法拆除安康街“钉子户”,打通道路“中梗阻”;一鼓作气解决油烟扰民、水体污染、城区异味等问题,见缝插针修建园林小品、口袋公园。城市有温度,民生见情怀。2017年,天常蓝、水常清的幸福感常常“刷屏”朋友圈;在全市重点民生工作民意调查中,济阳县高分居首,赢得群众点赞。

  新活力:先行先试闯出“济阳经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1000平方公里,济阳独占500余平方公里,涉及六个街道,是先行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为此,济阳县先思先谋,先行先试,以改革破题,为先行区建设“开路”。

  开发区“扩区、强权、改制”同步实施,一次性扩大3倍面积,一次性下放52项县级权限,一次性理顺管理、财政、人事、薪酬4大体制,从根本上破解空间不足、权限不够、体制不活等制约,招商主阵地、经济主战场地位得到开拓性重塑。

  招商引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成立招商促进委员会,实现了县级统筹下的“招、建、服”分离,形成前端一个口子引进、后端多头跟进服务新模式,构建起聚焦主业、前后联动的“大招商”格局。

  “放管服”改革走在省市前列,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窗受理”,趟出了“预先模拟、并联审批、一次告知、全程代办”新模式,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全省样板。

  改革的成效如何,站在拔地而起的厂房前,济北智造小镇项目负责人张长青会有所感触,这个投资5多亿元的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仅用时57天。今年新签约落户济阳的49家企业负责人会有所感触,正是这个城市的勃勃生机、新生活力吸引着他们纷至沓来。

  新使命:北部新城建设注入时代内涵

  如果说济阳县的城市发展过去还有所迷惘的话,那么随着去年“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建设济南北部新城”目标的提出,它的方向已经明确,向南向南再向南的步伐变得稳健。

  而随着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省城携河发展,举全市之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三桥一隧”正式动工实施,“千年一跨”即将步入元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济阳县又以“三个定位”进一步丰富了济南北部新城的时代内涵,“济南北部新城”的思路更加清晰。

  打造携河发展主要承载地。深入贯彻市委“用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的战略安排,借力市区资源,提升自我功能,向北拉开省会框架、打造济南宽度。

  打造动能转换重要功能区。把握举全市之力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对标“四个中心”建设,以“四新”促“四化”、扩“增量”优“存量”,借势实现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经济崛起。

  打造济南未来新市区,坚持以省会视野、省会标准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形态现代化、业态高端化、生态特色化,打造与中心城区交相辉映的现代田园城市。(通讯员 孟强 门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