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暖心行动”走进济阳县第一书记帮扶村送温暖

2018-02-12 14: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月10日,济南市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暖心行动”走进第一书记帮扶村济阳县仁风镇李八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物资。

  小荷“暖心行动”志愿者们在该村第一书记穆小宁和仁风镇副镇长兼管区书记程玉立的引导下,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送上了棉被、大米、春联等生活必需品,带去了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祝福。在贫困户王刚家里,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济南市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聂秀清察看了越冬储备的食材、煤炭,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以及存在困难等,表示会尽全力帮助他们。在因病致贫的王武家中,看到只剩年迈的老母亲与智障儿子相依为命,小荷爱心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候红岩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她家中的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在思想上开导老人,让老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受助村民纷纷表示感谢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关心,表示一定要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生活困难,深挖自身动力,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穆小宁介绍,李八村是省定贫困村,总户数210户821人,贫困户数50余户,经过这两年来的扶贫攻坚,目前还有14家贫困户;造成他们贫困的基本原因大多数都是因病致贫,导致家中失去了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在第一书记及后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目前,该村已建成8个高温西瓜大棚,修建了办公室,健身活动广场等,光伏发电等项目也在积极筹建当中。这些项目收益,每年都能给贫困户一定数量的分红,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户,政府还采取了低保救助的兜底政策,让村民看得见希望,享受到基本保障。

  程玉立在回忆起第一书记这段携手扶贫攻坚的日子,感慨不已。他说,2016年前,这个村与现在青砖绿瓦、阡陌交通的形象是完全相反的,为了改变村风村貌,提高村民集体收入,把脱贫工作扎扎实实干出成果来,2016年镇政府对该村实施了美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经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村里的情况完全改观,老百姓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集体经济、产业结构、村民收入都在稳步提升,困难群众已经看得见幸福;小荷“暖心行动”志愿者们这一刻感受到的是欣慰。志愿者郭红说,“我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发现,很多需要帮扶的对象,面对生活的苦难,仍旧有颗阳光的心,他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这次走进李八村慰问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就是已经放寒假的小学生志愿者们,这群小志愿者在领队任夏斌的带领下,来到困难村民的家中,看到与他们生活完全相反的另一个环境,除了好奇心以外,更多的是心灵与思想的震撼,他们也许在书本中读到过贫穷,但是真真实实的零距离接触却是第一次。小志愿者吴凯文、唐麒凯等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多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回去写成日志,让同学们知道在我们身边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份慰问、一份帮助。此次慰问进一步拉近了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与困难群众的距离,使困难众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更充分体现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走村进户,知民情、解民忧的社会责任感,让贫困户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春节前夕的温暖。

  (文中贫困户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