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县纪委严把“四关”筑牢案件审理质量防线

2018-04-24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4日讯(通讯员杨元孟)案件审理工作是确保案件查办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更是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窗口”,济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牢固树立“审理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把程序、证据、定性、量纪“四关”,筑牢案件审理的质量防线,力争让所办案件都成“铁案”。

  一是严把程序关,筑牢首道防线。案件审理室非常重视程序合规、手续完备,既保证步骤齐全又追求细节完美,既严于律己也敢于监督。从最开始的接收登记形式审核到最终的处分决定执行,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程序进行,坚持做到一环接一环、环环相扣、不打折扣。对每一道程序、每一份材料,都严格按照市纪委模拟案卷的要求和优质案件的标准来完成,力争每个案卷首先在程序上经得起考验。秉持对案件负责的态度,案件审理室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对审查卷的程序性材料同样严格要求,对于程序上存在瑕疵、手续不齐全的案卷一律要求审查组予以补充完善,绝不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老好人”。

  二是严把证据关,筑牢基础防线。证据是支撑整个案件的基石,案件审理室特别注重对证据的甄别与使用,既注重取证过程是否合规,又注重证据是否客观全面、确实充分。坚持证据合规才能被采纳,对于未按要求提取的证据退回审查组补充完善,对于与案件事实没有关联的证据不予采纳。证据客观全面、确实充分才能勾勒出清晰而真实的事实脉络,才能准确的定性量纪。案件审理坚持重证据、不轻信口供,对于只有被调查人交代,而无其他证据的,退回审查组重新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充分结合受审查人陈述、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等证据材料分析案件、确定违纪事实;严格依规鉴别证据,采纳真实的、相互之间没有矛盾的证据,确保证据达到“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的标准。

  三是严把定性关,筑牢关键防线。定性是量纪的前提,定性不准必然导致量纪不当,案件审理室始终坚持审慎全面稳妥的原则对违纪错误性质进行认定。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对构成违纪错误的主体、客体、主观方面、客观方面四个要件逐一分析,依据党规党纪找准适用条款、确定具体违纪错误名称。为保证定性准确,案件审理室坚持“案件无论繁简,件件集体审议”“疑难案件,集思广益”。每一个案件都坚持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处理意见,不因案小或工作繁重而省略集体审议步骤。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不盲目拍板,集体审议形成本部门意见后,积极与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探讨案件,同时向上级审理部门请教、听取指导意见,集思广益确保定性准确。

  四是严把量纪关,筑牢终极防线。量纪是案件的归宿,对违纪人员给予处分是案件的落脚点,监督执纪的效果很大程度上靠处分来体现。在量纪方面,案件审理室既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又不盲目追求“顶格处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的原则,综合判断违纪错误性质、犯错误人员应负责任、量纪情节、量纪制度等因素,力求提出合情合理合规的处理意见。在量纪上兼顾正义与效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看人下菜碟儿”,对于性质、情节相近的错误给予轻重相近的处理;处分既考虑政治效果,又考虑社会效果,通过党纪处分既有效维护党的纪律的统一和严肃性,又能端正党风带动转变社风,既能提高党的威信,又能密切党群关系;既考虑惩戒效果,又考虑预防效果,通过党纪处分让违纪人员为自己的违纪行为承担后果、敬畏纪律,又能教育其他党员、预防违纪行为、纯洁党的队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命名大会召开

    20180424071117175.jpg

    昨天,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命名大会召开。市总工会决定,命名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2个单位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李成华等148名同志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高新创新谷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等289个集体为济南...[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国际园博园免门票试运营

    20180424080208154.jpg

    4月23日,济南国际园博园迎来试运营首日。记者从长清区了解到,4月28日起,济南国际园博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这是自今年1月5日闭园提升改造后,园博园正式进入免门票时代。据了解,为了实现济南市区旅游景点的零距离对接,方便广大市民游客乘车需求,园博园旅游专线也...[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一大波好消息来啦 市创孵中心入驻企业3年房租全免

    20180424082056802.jpg

    23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日前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截至去年,创孵中心接待来访、来电咨询近1500人次,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会议室、洽谈室、培训教室等1100余次,为...[详细]

    04-24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假冒大润发商标案上榜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下午通报了2017年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2017年济南法院审理的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其中,假冒“大润发”商标系列案等十大案件予以公布。 [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
  • 济南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挽救生命是一种幸运

    4月23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1970年出生的张金辉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能有机会挽救一个小朋友的生命是一种幸运,也是一份光荣的责任。”张金辉坚定的说。记者了解到,张金辉成为全国第7245例、济南第51例捐赠者,他为一名4岁地中...[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数字绘画邀请展《塗龙季》济南开幕

    4月23日,第二届数字绘画邀请展《塗龙季》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以“塗龙季”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绘画”形式、持续梳理和探讨“数字绘画”概念。[详细]

    04-24 13-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