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2018-09-11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全县28家化工企业全面排查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45件转办问题和省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开展集中督查、探索建立餐饮服务行业长效管理机制……9月6日-10月8日,济阳将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化工企业整改”、“城区餐饮油烟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的实施,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任务。

  环保督察转办问题9月底前整改到位

  作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要内容之一,济阳将开展化工企业整改专项行动,对全县28家化工企业全面排查整改,确保9月15日前化工企业手续不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9月24日前化工企业整改工作达到整体销号要求。

  对化工企业存在的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济阳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进行完善整改。其中,对于符合产业政策、总体规划可采取措施消除影响的,立即进行整改并完善相关手续;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总体规划无法采取措施消除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取缔,并强化监管,防止复工复产、“死灰复燃”。

  由县环保局牵头,通过协调调度、现场督查、定期通报、追责问责等方式,中央、省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将同时启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45件转办问题和省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开展集中督查。坚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济阳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看、针对问题改,抓细抓小抓落实;另一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对转办案件从现场整改到验收销号进行督查全覆盖,实行相关单位、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包案制,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济阳还将对交办问题逐一审核把关、逐一对照标准、逐一督查核查,做到督查落实到位、责任处置到位、验收标准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同时严格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全程跟踪督导检查调度,确保9月底前所有转办问题整改到位。

  养殖场不建粪污处理设施将被顶格处罚

  9月6日至10月7日,针对城区餐饮油烟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全面展开。通过全面排查城区所有餐饮服务业单位,济阳将重点整治在居民住宅楼内、商住综合楼内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经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及个人,整个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在全面核查阶段,济阳一方面将摸清不准经营餐饮油烟项目的区域;另一方面摸清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的餐饮经营业户,按“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档案,确定整改方向。

  在集中整治阶段,对违法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的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业户,在2018年9月30日前,将“整治规范一批,取缔关停一批,转型转产一批”。

  之后,济阳将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探索建立餐饮服务行业长效管理机制。

  在畜禽养殖及屠宰市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济阳将重点针对养殖区粪污处理设施、污水乱排乱放、异味扰民、内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开展逐项排查和集中整治。9月底前,实现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确保污水、异味治理到位,不反弹。

  一方面,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尚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必须在9月底前按要求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全力抓好粪污处理设施问题整改,对全县182家规模化养殖场逐一排查,责任落实到人。对已建成粪污处理设施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看粪污处理设施是否有损坏,是否正常运转,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拒不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或粪污直排污染环境等行为,有关执法部门将严肃查处,顶格处罚。在此基础上,济阳还将切实抓好屠宰市场监督管理,重点监督是否有污水乱排外排现象,是否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等。

  (王宝静  张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