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堤派出所努力打造户籍窗口服务新形象

2018-09-28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松松)今年以来,曲堤派出所全面落实县局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立足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积极推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结合辖区实际,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全面提高户籍窗口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户籍窗口服务新形象。

  优化环境,简化程序,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据了解,曲堤派出所通过改善户籍窗口硬件设施,设置标识标牌、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确保了业务办理规范化。

  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户籍业务办理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针对可直接由派出所审批的事项当场审批、当场办结。全面公布办事须知、咨询查询方式,制定一次性告知书,确保群众一次齐备提交材料、在公开承诺时限内做到“一次告知、一站受理、一趟办结”。同时,实行“5+2”工作机制,除周一到周五全天候服务外推出周六、周日预约服务。

  走出窗口,延伸服务,打造“亲民”服务窗口

曲堤派出所除延时错时服务外,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实行优先办理和上门服务制度,截至目前,服务群众达80余人次,缩短了群众的办事距离。2018年9月26日,户籍民警在走访中得知辖区李旺村年近90岁的老人因行动不便,身份证丢失后一直未补办,但现在因领取老年人补助急需身份证。户籍民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主动带领协勤上门为李某美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由于光线和环境的原因,经过多次采集才得到合格照片,回所后并立即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李某美老人的侄子当天拿着新办理的临时身份证为其办理了补助领取手续,这一举措受到李某美老人及其家人的由衷感谢。

  曲堤派出所在工作中以便民小举措体现人性化服务。针对辖区群众文化素质较低,年龄较大,填表困难的问题,户籍民警特地在户籍窗口张贴规范填写样表给群众参考,针对填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通过在照相室放置深色衣服、梳子、镜子等物品及时满足办证群众需要。并在户籍窗口创建服务评价机制,让人民群众对户籍民警进行评价。

  强化责任,加强监督,提升户籍民警形象

曲堤派出所在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严格着装规范,使用文明语言,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热心接待群众、耐心解答疑问、细心受理业务、虚心听取意见,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到温暖,缩短服务距离。同时,曲堤派出所还在户籍室外公开栏群众举报电话和信箱,请群众对户籍业务进行评价,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曲堤镇人口8万余人,居全县各乡镇之首,户籍窗口业务繁重,2018年以来户籍累计办理各项户籍业务2万多件,其中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上门办证80多次,解决疑难户口18起,通过短信平台、qq、微信发送业务办理信息达3万余条,让老百姓在家里就知道业务办理的进度,少跑了不少冤枉路,深受辖区群众认可好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效率、优服务,济南: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

    这是济南交警部门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之一,也是济南从市民企业角度着想,提升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使开办企业所需的时间减少10天,带动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增加0.36%。[详细]

    09-28 09-35齐鲁壹点
  • 东部城区今天恢复供水 水浑别紧张放放就清了

    今天是东部部分片区停水第3天,居民前期储备水基本用完,停水降压区域需求量增加。供水恢复后水浑浊或发黄、发白属正常现象,可采取短时间放水至水质清澈即可放心使用。[详细]

    09-28 09-02济南日报
  • 十一活动已在路上 济南购物节,精彩优惠享不停

    中秋小长假,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的历下分会场、老字号专场及品牌家电主题节庆搞得如火如荼。十一黄金周期间,购物节品牌家电节将延续,国美电器省府前街店已推出国庆优惠活动,吸引市民进店了解。[详细]

    09-28 11-20舜网
  • 天桥区扩容城区学位 规划配建教育设施71个

    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全区教育工作会获悉,该区将实施教育布局优化和城区学位扩容工程,未来3年有效增加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天桥区中心城配建教育设施规划项目71个,其中幼儿园37所,小学23所,初中11所,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需求。 [详细]

    09-28 16-24大众网
  • 厉害了!“火爆全网外国人”为文博会录制宣传曲

    一首专门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定制的宣传曲《不亦乐乎》,最近火遍了济南的朋友圈。这首歌一经上线就受到诸多网友尤其是济南网友的热议和传唱,在网易云音乐及各大音乐平台皆取得了很好的播放成绩。 [详细]

    09-28 16-20大众网
  • 济南建设单位将有“证照库” 更多手续实现“在家”打证

    28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筑业、房地产业、供热、燃气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蒋向波表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将继续落实济南市政府“拿地即开工”文件精神...[详细]

    09-28 16-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