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田野 无悔青春

——济阳区纪委监委派驻新市镇付家村第一书记齐立涛扶贫记

2019-04-25 14: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躬身田野踏实地

心系百姓苦

汗湿衣衫步履艰

热血青年  无悔伴泥土

 

莫让年华流水付

既来则安之

恰春种下豪情树

踏寻抱朴  终成栋梁木

……”

  这是区纪委监委派驻新市镇付家村第一书记齐立涛之前写的一首小诗。在谈及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时,他说很有收获,但大多是潜在的,无法言明,却长进了心里。

  责任·信任

  “齐书记,别人的宅基证都办下来了,为什么我的没有?”2017年4月,齐立涛刚刚“走马上任”就接到了贫困户付传方的电话,话音很冲。

  “你说的这件事我记下了,回头马上给你问问,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当时他正在去济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的路上,车上都是同事。

  “你不帮俺就直说,还去济南?你们这些人不是开会就是有事,现在指不定是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喝大茶呢……”老付情绪激动的声音穿透力很强,同事们纷纷带着疑问看了过来。

  电话整整持续了27分钟,无论齐立涛怎么解释,老付还是带着怀疑挂了电话。经过多方联系,他了解到原来之前提交资料时老付家里没人,就差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复印件了,所以无法办理宅基证。情况很简单,齐立涛立即电话告诉了老付,他还是将信将疑,非得让齐立涛陪着一起去提交材料。事情解决后,老付脸上堆满了歉意的笑容说,“齐书记,我给你道歉,你千万别往心里去啊!明天来我家,我给你下壶好茶!”

  像老付这样的事儿在齐立涛身上经常会有。老百姓常常晚上九点、十点打电话来,有的是咨询政策,有的东家长李家短,还有喝了酒打电话发泄的,一打就是半个多小时。有的同事同情他,有的为他的耐心点赞。而他却说,这些事看上去琐碎、很小,可涉及到贫困户,那就是他们的大事儿,与这些相比,最大的事儿就是俩字——责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句话对于齐立涛来说有着更为深刻地体会,他说,“基层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跟交朋友一样,群众看到你以身作则了,才会信任你,才会跟你说实话、道实情。虽然这个过程不容易,但必须担当起责任,赢得群众信任。”

  扶贫·扶志

  同很多第一书记一样,走街串巷,深入到田间地头,商量脱贫的路子是齐立涛的日常工作。在这样的沟通中,他了解到贫困户付家庭患有食管癌,在中医院做了手术。虽然贫困户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较高,但这种大手术使用的很多药都无法报销,花费较大。出院后,身体恢复并不乐观,又多次住院治疗,负担较重。“齐书记知道以后,经常来看我们,并给我们说该如何报销,注意哪些地方,头几天还给我们带来了3000块钱的爱心款,太感谢了。”妻子张树英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感激地说。

  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就要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齐立涛深知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所以他在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也在关注村里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

  贫困户付家利右手有残疾,儿子付阳阳是初三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父子俩相依为命。“不能光让他有学上,还要让他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他,让他能够更加有信心学好习、干好事、做好人”。齐立涛打定主意后积极为付阳阳争取帮扶政策,在团区委组织的“牵手关爱行动”“四建献爱心”等活动中为阳阳争取了2500元帮扶资金和被褥等生活用品。“阳阳很高兴,看到别人对自己的关爱,他变得更加积极、更加自信了。”付家利高兴地说。

  除了物质鼓励,还有人文关怀。去年10月份,齐立涛策划了一场“党建引领、爱心扶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单位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村里党员坐在一起,围绕如何脱贫致富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帮助村里理思路、讲政策、想方法,激发村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主题党日结束后,机关党员又去走访慰问了贫困户,还给村里35名留守儿童每人都送去了一份“爱心大礼包”,除了书包、笔记本以外,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每本书上都签有纪检监察干部们不同的美好寄语。“希望你始终像保尔那样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成为祖国的栋梁……”看到寄语,收到礼物的孩子们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坚持·收获

  付家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小麦玉米、露天蔬菜和外出务工,区位优势不明显,自然条件落后。驻村不久,齐立涛很快发现了摆在眼前的现实困难:村内主干道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村内街巷大部分仍然是土路,影响群众出行;村内无健身广场,村容村貌亟需改善。“一定要把这些问题都解决,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齐立涛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

  说干就干,可是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却并非一帆风顺。比如修路时,需要伐掉谁几棵树、推掉谁几米菜园子,村民都要闹上一闹,等等。每次遇到阻碍,他都会与村干部一起,到村民家中一遍遍劝解,直到把工作做通。“做群众工作必须要一碗水端平,用真心和耐心与他们交流,努力争取他们的支持。这其中虽然有困难、有辛酸、有汗水,但只要朝着既定目标坚持到最后,得到更多的是笑容、感动和满足。”齐立涛说。

  坚持就会有收获。180余万元的资金投进去,村内主干道和街巷先后硬化,400米的排水管道铺设完成,彻底解决了雨季路面积水的问题;800平米健身广场建了起来,配上健身器材,村民健身活动更方便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了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齐立涛与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一系列脱贫规划,流转土地、上大棚,集体收入突破了10万元。通过项目分红、孝善扶贫、公益岗等方式,村里的贫困户也已全部达到了现行脱贫标准。

  俯身躬行扶贫路,天道酬勤佳音传。春节前夕,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来自付家村的感谢信,向齐立涛和后方单位表达了深深地感激之情。这让齐立涛在那个寒冷的冬季,感到心里无比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方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7)转山破损山体换新颜 昔日破壁残岩如今绿荫漫山

    4月23日,自然资源采风队伍一行人来到转山。车行至旅游路转山隧道西侧,向东北方向望去,一座绿意盎然的山体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修复之后的转山。前些年,在这里看过去没有绿色,只有大片裸露的破壁残岩。[详细]

    04-25 14-21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8)崩塌坡面已修复 彩西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月底完工

     2018年8月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历城区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边坡失稳,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4月23日,在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记者看到,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道路边坡上的危石已全部清理干净,坡面上覆盖了柔性防护网和三维植被网,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工...[详细]

    04-25 14-05
  • 对标先进城市,济南市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

    “要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济南市正加快申请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详细]

    04-25 09-3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网恋“女友”竟是大汉 6逃犯济南落网

    4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潍坊市公安局协查通报,称6名涉嫌诈骗逃犯藏匿在济南打工。了解情况后,刑警大队研判中心通过侦查确定嫌疑人活动地点。4月18日上午,民警在十六里河派出所辖区某酒店将另4名逃犯抓获。 [详细]

    04-25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为纪念“济南惨案”91周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市政府第150号令,2019年5月3日10:00许,在全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届时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详细]

    04-25 09-51舜网
  • 同宿舍6人全考上名校研究生 彼此扶持走完考研全程

    同宿舍六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1个月内,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11号楼413宿舍捷报频传,该宿舍全部6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复习到一定阶段,容易进入瓶颈期,也是舍友们的互相鼓励和安慰,帮彼此渡过难关。[详细]

    04-25 09-48舜网-济南时报